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县区动态

【脱贫攻坚】固安县:用“绣花功夫”扎实推进脱贫攻坚

来源: 长城网  刘芮明 赵振华 祝雪娟
2018-09-10 15:44:55
分享:

  长城网廊坊讯(通讯员 刘芮明 赵振华 记者 祝雪娟)215户贫困户全部享受产业扶贫或就业扶贫政策、105名贫困学生家庭助学金全部发放到位、7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114户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两项补贴”全部发放到位……时下,在固安这片热土上,扶贫攻坚的号角响彻每一个角落,脱贫攻坚的阳光温暖着每一名贫困群众。

  今年以来,固安县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强化责任担当,织密责任链条,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增加贫困农民收入、提高发展能力为核心,统筹落实产业、就业、医疗、教育、住房、社保、社会扶贫工程,以最强劲的力度推动脱贫工作开展,用心用情帮扶全县215户贫困户,探索出了一条精准扶贫新路径,奏响了扶贫攻坚“交响曲”。

       压实责任 精心谋划强举措

  为建立最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形成最强大的推进力度,固安县坚持全县一盘棋,构建责任明、措施实、考核严、效果好的大扶贫格局,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和县长为“双组长”的县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副县级干部全部上阵,505名帮扶责任人直接入户“点对点”帮扶,抽调22名业务骨干组建扶贫专班,制定《关于坚决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集中办公,上传下达,跟踪推进。

  为打造一支懂帮扶、会帮扶、能帮扶的工作队伍,该县组织县直部门和乡(镇、园区)精干力量实行“二包一”结对帮扶,并多次组织开展全县帮扶干部精准扶贫集中培训,用绣花功夫扎实推进脱贫攻坚。

       精准识别 贫困对象全覆盖

  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摸清底数是关键。固安县针对贫困人口分布相对分散的实际情况,建立了帮扶责任人“1+10+N”完整责任链条,织好结对帮扶网,确保所有贫困村、脱贫对象帮扶全覆盖。该县组织扶贫干部从精准识别扶贫对象入手,开展纵向到村、横向到边的帮扶工作,严格按照“不漏一户不错一人”的要求,对“档外档内”人口进行大排查,做到应纳尽纳、应退尽退、应改尽改,确保全县符合条件的贫困群众一户不漏地全部纳入建档立卡对象。

  “作为一名入村帮扶干部,每周去老乡家里帮他们解决困难时,看着他们的脸上露出笑容,日子越过越好,我再苦再累也值得!”固安县扶贫干部小刘说。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正因为该县的政策落实和帮扶措施实现了无缝对接,才使得帮扶措施与贫困户家庭成员实现了无缝对接。

       分类施策 精准扶贫重实效

     “房子亮堂了,下雨不怕屋漏了,老了住上大砖房了,在政府的帮助下,日子真是一天比一天好。”说起危房改造的事,今年58岁的杨庆新显得异常激动。这是固安县坚持“一户一策”,为贫困户量身定制“扶贫菜单”的一个缩影。

  为切实保障所有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该县分级制定县、镇、村扶贫方案,狠抓健康脱贫、助残脱贫、教育脱贫、危房改造脱贫、社保兜底脱贫、产业帮扶和就业脱贫六大专项行动,确保“一户一策”全覆盖。 针对健康脱贫在攻坚战中群体最大、任务最重的实际情况,该县为农村贫困人口建立健康扶贫工作台帐,完善动态管理信息系统,确保因病因情施策、分类救助脱贫。

        为全力破解残疾人贫困户“自我造血”能力薄弱的症结,该县坚持社保、康复、入学、就业一起抓,梯度推进残疾人脱贫。把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实施助学帮扶行动。对全县符合条件的危房户应改尽改,应建尽建,加快推进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同时,大力实施产业帮扶和就业脱贫行动,坚持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此外,该县还全力扩面、关爱、救急,切实提升贫困人口兜底保障水平。

关键词:固安,精准施策,脱贫攻坚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