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文安县:古洼治水有"三环" 打造水乡新风貌迎来新发展

来源: 长城网  孙泽恒
2018-08-07 20:32:41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孙泽恒 摄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 孙泽恒)“今年以来,文安县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以确保群众安全生产生活为目标,把各项防范措施做实做细,为京津和雄安新区提供防汛安全保障。”8月6日,在文安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文安县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国栋介绍了该县防汛抗旱工作的开展情况。

    据了解,文安洼是河北八大洼淀之一,也是海河流域淹没面积最广、滞洪容积最大的蓄滞洪区。张国栋告诉记者,文安洼不但承接着五市十四县5100平方公里的沥水,而且承担着大清河水系发生超标准洪水时分洪、滞洪任务,保护着京津、京九铁路、京沪铁路、华北油田的防洪任务,在大清河水系乃至海河流域防洪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文安地处京畿要地,能否平安度汛直接影响着京津和雄安新区的防汛大局。

文安县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国栋介绍该县防洪工程。记者 孙泽恒 摄

  防汛抗旱有“三环”

  文安县地处海河流域大清河水系中下游,涉及文安洼、东淀两个蓄滞洪区,两个蓄滞洪区在文安县面积为969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94%,地处蓄滞洪区也是文安鲜明的地域特征。文安洼是海河流域的一个古老洼淀,地处“九河下梢”,是以水为主,旱涝兼发的“北方水乡”。

  据文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猛介绍,文安县有“三环”:第一环是古城墙,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第二环是老防洪堤,修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县城被不到10平方公里的防洪堤保护并包围着,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防水患的作用,但也制约了城市的发展;第三环是新防洪堤,修建于2011年,投资近2个亿,由9.4平方公里拓展至79.5平方公里,可容纳50万人进城躲避百年一遇的洪灾,成为海河流域规模最大的防洪工程,成功破解了城市发展与水防的矛盾。

  王猛表示,不论是大汛、中汛、小汛,文安县都制定了可操作性极强的防汛预案,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如今,防洪区已成为承接高端产业、承载文安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更是廊坊乃至京津周边的独有资源。

工作人员操控无人机巡查河道。记者 孙泽恒 摄

  “精细到位” 确保安澜度汛

  8月6日,记者来到了位于文安县的西码头引水闸,只见一架小型无人机正在赵王新河河道上空飞行。工作人员通过操控器上的屏幕可以清晰地看到飞机飞过区域的河道情况。“运用3架无人机定期巡查河道,以更广阔的视野全方位观察河流状况,大大提高了巡查效率。”张国栋介绍,除运用无人机外,文安县还主动对接上级水务部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及实时会商系统等新技术,随时掌握雨情、水情及上游水库水位等数据,为防汛抗旱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此外,投资1.3亿元实施了西滩泵站重建、左各庄泵站改建、三官村泵站重建、西码头泵站改建四项工程。其中,西滩泵站排水能力为86.25立方米/秒,为华北地区单站、单机容量最大,目前已具备了开车排水条件。

  “文安县重点落实防汛排查、河障清查、抢险队伍、物资储备、培训演练、科学调蓄‘六个到位’确保万无一失。”张国栋表示,目前,对全县河道堤防、蓄滞洪区、桥梁闸涵、重点防洪工程、重点部位,开展拉网式排查,发现问题,限期解决。对查出的阻水障碍进行逐项登记,限期整改。组建了乡镇防汛抢险队伍412支15000人,建立了由40名业务技术骨干组成的专业应急抢险队,为防汛应急抢险处置奠定基础。备足备齐防汛物资,确保应急之需。组织开展了大型防汛抢险综合演练,全面增强抢险队伍防灾抢险能力。坚持防汛和抗旱“两手抓”,实现洪水资源化。

  入汛以来,文安县还精细落实责任,召开防汛工作动员会、四大班子联席会、查勘会等各类防汛调度会20余次,超前部署全年防汛工作。精细修订《文安洼运用预案》、《东淀运用预案》等各类预案31个,对蓄滞洪区内95726户居民财产进行了重新登记,发放转移安置、巡堤查险明白卡3万余份。精细完善预警体系,全面落实蓄滞洪区内灾民转移镇与镇、村与村、向导与向导对接以及各村街通讯预警联络员,遇有重大汛情时,将通过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微信等媒介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信息,对县级防汛会商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保障预警通讯畅通。同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遇到重大汛情或突发事件能够及时处置、及时上报。

巡河无人机在空中拍摄的赵王新河画面。王晖 摄

  保护水生态 古洼展新貌

  在防汛工作中,文安县始终把打造文安水乡新风貌视为长远目标,立足县域水情实际,坚持发展与保护相统一,明确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整体环境综合整治、应急处理等8项重点任务,由县级河长牵头,对全县31条河渠进行全方位巡查、交办整改和督导考核。

  实现河渠管护常态化,以赵王新河、老大清河等5条主要河渠为试点,建立巡河护河员制度,设立专业的巡河护河员,负责河渠长期保洁和河道安全的监管防护。在此基础上,对其他26条骨干渠道进行集中垃圾清理,彻底改善河渠面貌,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渠环境。

  立足于京津雄发展一张图、生态保护一张图、生态建设一盘棋的整体布局,谋划实施文安县水生态建设项目。通过项目的实施,对全县农村上下水工程和纳污坑塘进行集中处理,对全县河渠开展治理与修复,对全域水系进行连通,实现水环境整体提升。

关键词:文安,防汛抗旱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