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传销集中整治行动】香河:以“零容忍”决心打击传销

来源: 长城网  孙泽恒
2018-07-03 09:08:00
分享:

香河县社区居民浏览打击传销宣传展板。记者 孙泽恒 摄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 孙泽恒)地处京津腹地的香河县,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前沿,道路交通便利,外来人口较多,极易成为传销活动的重灾区。“要将打击传销作为保障人民根本利益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有力抓手,以‘零容忍’的态度重拳出击、打出成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谈及打击传销工作,香河县委书记李桂强这样对记者表示。

  今年4月,香河县明确提出深度清理一批传销窝点、破获一批传销案件、打掉一批传销团伙、查处一批传销头目和骨干分子、教育挽救一批受骗的传销人员。为使打击传销行动不断深入,香河县坚持行政执法与刑事打击、社会防控、宣传教育相结合,依法严厉打击取缔各类传销违法犯罪活动,始终保持对传销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以雷霆手段确保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重拳出击 彻底铲除传销“毒瘤”

  今年6月,香河县组织公安、工商、房管等部门的130余名执法人员,对重点区域开展打击传销联合行动,通过清查,共清查出涉传人员52人,5名传销头目落网。香河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黄文超告诉记者:“此次行动不但铲除了传销组织,更获得了群众的支持,实现了破一案、打一串、稳一片的效果。”

  本着“深度经营,联合行动,重拳出击,一网打尽”的主体思路,香河县在打传工作中认真谋划,周密部署,多次开展专项行动,重拳出击铲除传销“毒瘤”。

  工作中,香河县以各镇(街道、园区)为主体,突出对传销活动易发生的京津冀跨界地区、城乡结合部、出租房屋等重点部位,以及劳务市场、人才中介、酒店、宾馆等重点场所进行全面清查,摸清和锁定传销组织聚集、活动的地区和窝点。截至目前,共清查村街(社区)344个、出租屋900间、宾馆旅店300余家、废弃厂房14处,走访外来流动人口2600余人,并捣毁传销窝点5个,解救4人,遣散传销人员137人。

  通过摸排走访、“110”“12315”举报平台以及现场举报等方式,收集有价值线索,并由公安、工商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和分析研判,积极布控,以“挖源头、捣窝点、摧网络”为主攻方向,锁定重点小区和重点嫌疑人,集中开展清理打击行动,有力震慑了传销违法犯罪活动。

志愿者向业主发放打击传销“明白纸”。记者 孙泽恒 摄

  广泛宣传 浓厚打击传销氛围

  “您好,如果您发现疑似传销活动可随时和我们联系。”6月29日,香河县珠光社区物业打传志愿者解建霞正在向业主发放鉴别、打击传销“明白纸”,她介绍:“社区一共有40多名打传志愿者,每个楼道都有一名,平时我们会经常入户向业主宣传打传,并与业主建立联系,如发现可疑人员我们都会及时将线索上报公安部门,业主们都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

  坚持走群众路线,打人民战争。香河县把打击传销宣传教育作为防范和抵制传销的重要内容和举措,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建立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宣传教育格局,切实营造良好社会氛围。通过报刊、广播、电视、手机、互联网等多种媒体,以及张贴宣传画、悬挂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深入宣传《禁止传销条例》《直销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及专项行动进展和成效,曝光典型案件,揭露传销危害,普及打传知识。尤其是突出抓好出租屋主、农民工、待业青年、高校毕业生等重点人群和城乡结合部、校园、居民小区等重点区域的宣传工作,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识别、防范传销的能力,增强自觉抵制传销、远离传销的意识。

  自行动开展以来,香河县累计悬挂横幅300余条,张贴打击传销动画16000余份,设置宣传展板30余块,在各社区及广场等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反传宣传动画5.5万余次。营造了立体化宣传的浓厚氛围,使广大群众了解传销特点,认清传销危害,共同抵制和打击传销,彻底铲除传销活动空间和滋生土壤。

  健全机制 确保打传工作实效

  “这个社区大部分都是出租房,外来人员居多,存在传销活动隐患,为此,我们居委会广泛发动群众对疑似传销活动积极提供线索。”香河县平安街道办事处正阳社区居委会主任张林安向记者介绍:“以前,业主向我们反映有的高层租户从来不走电梯,平时特别‘神秘’,我们就将此线索上报派出所,并配合民警摸排,对出租屋主逐一进行登记,果然发现了传销活动。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现在社区实现了‘零传销’。”

  既注重“当下打”,又注重“长久治”。香河县建立健全了适合县情的打击传销联席会议、举报人员奖励等制度,构建了宣传、教育、打击、防控打传体系,形成了群防群治工作格局。

  为畅通打击传销举报渠道,香河县设立了50万元打传财政奖励基金,并扩大奖励范围,对举报传销线索属实的,给予举报人500元至1000元奖励。严格商品房出租备案管理和流动人口居住管理,对外来人口的个人信息、来源、入住居所、房产中介、出租屋主逐一进行登记,通过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收集掌握传销线索,及时排查消除传销风险隐患。实现每周一报告、每月一调度,切实形成运行高效、联防联控、长打长治的打击传销工作机制,让传销违法犯罪分子在香河无处藏身。

关键词:香河,打击传销责任编辑:王成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