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廊坊印象

汇聚全球创新资源 助力高质量发展

——从“5•18”经洽会看廊坊新变化(之一)

来源: 长城网  祝雪娟
2018-06-01 22:08:31
分享:

“5·18”经洽会中国中车展位。记者 祝雪娟 摄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 祝雪娟)5月21日,2018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5·18”经洽会)圆满落下帷幕,然而它带给廊坊的深远影响及蝶变效应还远远没有结束,一个个高新高端项目签约,成为廊坊产业发展的强大引擎,乘着“5·18”经洽会的强劲东风,廊坊加快了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市、美丽廊坊的新步伐。

廊坊综合保税区内的京东跨境电商北方中心项目。侯子清 摄

  全国电商巨头为“廊坊速度”点赞

  5月23日,记者来到位于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综合保税区内,只见京东跨境电商北方中心项目工程主体建设已经竣工,白色仓库楼体上的“京东”标志十分亮眼,部分仓库自动化的分拣设备和包装生产线也已安装到位。据了解,该项目占地251亩、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投资总额15亿元。

  在“5·18”经洽会开幕式上,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说:“我们在廊坊投资的第一个项目京东跨境电商北方中心已经建成,该项目创造了京东在各地投资、项目建设的最快速度,说明河北省、廊坊市的营商环境优越,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很大,我们的效率可以说在全球都是一流的水平。”

  该项目自2016年“5·18”经洽会签约落户廊坊开发区以来,高效推进、进展顺利。为确保京东项目早日建成落地,廊坊开发区为该项目成立了服务专班,注册批准实行“全程代办制”,仅用20天时间,就完成各项审批手续并把批准证书送达京东集团总部。优质高效的服务,使该项目实现了当年洽谈、当年批准、当年完成设计、当年开工建设,成为京东集团在全国的标杆项目。

  廊坊市商务局副局长闫杰表示,十九年来承办“5·18”经洽会为廊坊汇聚了巨大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不仅提升了城市品牌形象,加快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更重要的是让廊坊在引进项目上占尽了先机。“5·18”经洽会大大强化了廊坊干部群众“项目是经济发展核心抓手”的意识,推动了廊坊经济加速转型升级、实现绿色高端发展的步伐。借助这一平台,一大批立市、立行业的重大项目签约落地,有力地支撑了廊坊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

维信诺公司全球首款任意折叠柔性屏全模组。华夏幸福公司 供图

  全力打造六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5月17日,总投资近300亿元的维信诺(固安)第6代AMOLED新型显示面板项目正式启动运行,全部达产后能满足9000万部智能手机全柔性折叠屏需求,将与京东方、鼎材科技、翌光显示等龙头企业共同打造千亿级新型显示产业基地。

  近年来,廊坊坚持在自觉服从服务协同发展中加快自身发展,精准对接京津产业转移,加快聚集高端高新项目,全力打造新型显示产业基地等六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构建以“大智移云”为首位产业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聚力打造大数据产业集群。廊坊大数据产业园汇聚了华为、润泽、联通等一批大数据项目,该市在线运营服务器达51万台,随着硬件设施的完善和扶持政策的出台,京东云、工惠驿家、科大讯飞、浪潮信息等大数据综合应用企业纷纷落户,逐步实现由存储到应用的转型升级,大数据航母强势启航。

  聚力打造电子商务产业集群。京东廊坊“亚洲一号”智能物流运营中心加快建设,首都电商产业园加紧筹备开工,以京东电子商务产业集群项目为支撑,廊坊将建设国内智能化程度最高、规模最大,销售额千亿级的智能电商产业运营基地。

  聚力打造高端制造产业集群。香河机器人产业港聚集行业领军企业和研发机构80余家,百世金谷燕郊国际产业基地引进100多家高新高端企业,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固安研发生产基地等精密制造项目加快建设,高端制造产业加速聚集。

  聚力打造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集群。总投资81亿元的中安信碳纤维及康得复材项目,二期项目基本建成,投产后年产碳纤维5100吨、碳纤维复合材料12500吨,产品将广泛应用到宝马新能源汽车车体等高端制造领域。

  聚力打造文化创意产业集群。总投资68亿元的大厂影视小镇已引进世纪影业等35家影视传媒企业,总投资220亿元的梦廊坊国际康乐旅游港正在加快建设,其中25万平方米的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在今年“5·18”经洽会期间正式启用,后续还要推出由著名导演、艺术家王潮歌执导的“只有红楼梦”戏剧公园等剧院群,整个项目预计年吸引游客300万人次,将成为京津冀区域的文旅产业旗舰。

“5·18”经洽会“大智移云”展举办地廊坊市京津冀大数据感知体验中心。记者 祝雪娟 摄

  十九年培育形成独有的“候鸟效应”

  经过十九年的培育,廊坊聚集了数量众多的高端客户群体,该市在招商引资、接待洽谈、参展办会等各项日常工作中,不断邀请客商参加“5·18”经洽会,积累了大量国家有关部委和骨干央企、大型民企、世界500强等境内外高端客户资源。以及韩国汽车工业协会、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等国内外知名商协会。这些高端客商都与“5·18”、与河北、廊坊结下了不解之缘,有的在廊坊投资兴业、有的在廊坊落户安家。通过多年以来的客户维护,部分参加过“5·18”经洽会的高端客户和参展商均将参加“5·18”列入了工作日程,准时来廊坊参会参展,寻找商机、对接洽谈,已经形成了独有的“候鸟效应”,为廊坊发展积蓄了巨大潜力。

  闫杰告诉记者,本届经洽会紧紧围绕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超前开展项目谋划推介、推动对接洽谈,对内对外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全省签订协议270个。5月18日,廊坊市重点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40个内外资重点合作项目现场签约,以新能源、节能环保、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为主,均是附加值高、市场竞争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

  其中,韩国安川都林机器人应用设备有限公司在香河县建设工业喷涂机器人系统集成项目、美国ATI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在香河县建设工业机器人末端执行工具研发制造项目等外商投资项目7个,总投资3.8亿美元;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在廊坊开发区建设生命科学园项目、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在廊坊开发区建设京津冀人工智能应用中心项目等33个国内合作项目,总投资658亿元。

  在承办“5·18”经洽会的历程中,廊坊市“更加区域化、更具品牌化、更趋国际化、更重市场化”的办会理念与时俱进。始终坚持创新开放、高质量发展和绿色节俭办会的原则,引入国内外知名商协会、中介机构和专业公司参与承办活动策划、会务组织、客户邀请、品牌推介、贸易展览等工作。无论是经贸展览的异彩纷呈,还是高端会议的高屋建瓴,无论是专题对接的精细求实,还是洽谈对接的周密安排,都是一届比一届更加精细和专业,一届比一届更加成熟和完美。

  “5·18”经洽会使廊坊蝶变为投资热土、兴业宝地。来年五月,这座京畿之城将再次绽放异彩,与五洲客商一道,共谋发展,共赢未来。

关键词:廊坊市,“5·18”经洽会,全球创新资源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