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河北

邢台市首批医疗废物收集专用车在桥东区投入使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安献民 刘哲 2018-01-26 23:56: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邢台市投入使用的首批医疗废物收集专用车。 安献民 供图

  长城网邢台1月26日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安献民 刘哲)1月26日,邢台市桥东区医疗废物收集专用车交接仪式在南长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这是邢台市投入使用的首批医疗废物收集专用车。

  邢台市卫计委副调研员张立勋表示:“医疗废物处理长期以来都是卫生医疗管理工作中的一个重要方面,此次在桥东区医疗机构装备医疗废物收集车,将大大减少医疗废物污染问题,进一步加强全市医疗废物处理规范,为各县市区提供可复制的经验。医疗废物专用车将分发到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使用,从乡镇(办)到村级诊所,全方位的管理医疗废物收集,更加规范医疗废物的处理。”

  “9辆统一色调、统一标识、全封闭的医疗废物收集专用电动三轮车,隔天奔波在桥东区的各医疗点,将成为一道新的风景线。”桥东区卫计局局长刘建国告诉记者。2017年,桥东区实现了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站(所)交中心(卫生院)”、“中心(卫生院)转运”模式,2018年启动“大箱进小箱”工作,将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网络向基层网底延伸。该区按照就近原则,以固废处置中心为顶层,二级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为枢纽,社区卫生服务站、诊所(村卫生室)为网底,确定9家区属医疗机构为暂存点,确保医疗废物从暂存点到固废处置中心收集时间间隔不超过48小时。

  据介绍,邢台市桥东区共有包括个体诊所和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各类医疗机构400余家,其中小型医疗机构占97%。小型医疗机构日均产生的医疗废物形式单一、数量少,之前由固废中心统一收集,因人力资源和收集区域等诸多问题,往往出现收集不及时等现象。为此配备了统一的医废专用收集车辆,打通全区医废收集闭合链路。

  此次配备医疗废物收集专用车箱体密封性好,可有效避免废液的二次撒漏污染。规范医疗废物管理,防止疾病传播、保护环境、保障人体健康、是提高医疗护理质量的重要手段和保障。

  启动仪式结束后,南长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废物管理员赵金钢使用医疗废物专用车,来到辖区辛庄北路社区卫生服务站收集医疗废物。

关键词:医疗废物,专用车,邢台市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