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爱心公益

任素云:柔弱双肩为家擎起一片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2017-05-03 09:53: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4月28日讯(记者 孙泽恒)出生于1951年的任素云是廊坊市大城县大尚屯镇后街村的一名普通妇女。就是这样一位普通农妇,用柔弱的双肩承担起了照顾整个家的重担。

  说起任素云的感人事迹,村里的人总有说不完的话:照顾公婆、张罗小叔子的婚事、照顾侄子侄女等。村里的一位长者感慨地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他们家比别人家更难,一个男人都可能坚持不下来,更何况她一个女人,但她毫无怨言,太不容易了。”

  19岁结婚时,三间土坯房在任素云的记忆里是最深刻的,这三间土坯房的变迁记录了她几十年的苦辣酸甜。“结婚之后,我老头儿在运输公司上班,常年不回来;公公婆婆年纪都大了,身体不好,需要人照顾;两个小叔子已经到了结婚的年纪,可是家里太穷,找不到合适的媳妇。家里大事小情都是我一个人张罗,当时可把我愁坏了。”

  结婚后的任素云像村里其他的妇女一样,收拾家务、种地,照顾公公婆婆和两个小叔子,家里勉强能糊口,日子很平淡,只是觉得苦点儿、累点儿,她还不太适应。几年后,女儿和儿子的出生给家里增添了几分欢乐,任素云觉得生活有了“奔头”,觉得浑身充满了干劲儿。要让这个家变好,一直是她最大的心愿,可是困难接踵而至,让任素云陷入人生低谷。

  “那年腊月,婆婆没了。把婆婆送走后,第二年三月小叔子结婚,七月份公公又没了。家里真是没钱,所有的钱都是借的,当时都愁傻了,觉得没希望了,不知道以后这日子该怎么过。”

  不想让公公婆婆走得太寒酸,也不想让小叔子结婚不体面,任素云选择了“为难”自己。她说:“能借的都借了,亲戚朋友、街坊邻居,还好遇见这些肯帮我的好心人,一件件事情才顺利地过去了。”

  小叔结婚也是让任素云头疼的大事。捉襟见肘的家庭,小叔子过了适婚的年龄,是让任素云为难的主要原因。任素云走东家、串西家,托附近几个村子的媒人给小叔子吕会元介绍对象。终于,邻村的一户人家同意把女儿嫁过来,婚事促成了,任素云搭上了自己刚盖好的三间砖房。

  另一个小叔子吕家安也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对象小叔子42岁那年,吕家安也结婚组建了家庭。两个小叔子都结婚了,任素云把土坯房让给了吕家安,自己谋了新的住处,带着孩子,开始了平淡的生活。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文明家庭,任素云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