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生活资讯 >> 金融理财

避险情绪升温金价频走高 黄金基金全线上涨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2017-04-14 16:00: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国际局势陷入动荡,美国空袭叙利亚、朝鲜半岛和中东紧张局势加剧,加上法国即将举行总统大选,投资者避嫌情绪再度升温,国际金价频频走高,黄金基金全线上涨。

  从去年底开始,黄金价格经历了几轮起伏,整体呈现向上趋势。特朗普2016年11月当选,其后的一个月时间,金价(伦敦金)触及每盎司1337.34美元高位后,跌至1122.5美元。随后又上涨到如今的1274.8美元。昨日,国际金价录得日内高点1279.78美元。

  强势黄金之下,黄金基金全线上涨。黄金QDII涨幅较大,截至4月10日,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嘉实黄金、诺安全球黄金和易方达黄金主题今年以来分别上涨7.4%、7%、6.8%和6.4%;黄金ETF也表现不俗,截至4月11日,黄金ETF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达6.5%,博时黄金ETF、国泰黄金ETF、华安黄金ETF上涨幅度在6.8%左右;ETF联接基金涨幅也都在6%以上。对于黄金基金表现,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投资总监谢屹表示,短期来看,战争因素使得黄金间歇性受到提振。“军事活动会提高整个市场的避险情绪,在资产选择上大部分投资人短期内会选择黄金。只要战争持续的时间或者级别没有太超预期,事件对市场的影响也就几周或一个月左右。”

  华安基金也表示,受近期地缘政治影响,全球避险情绪急速升温,或对以黄金为代表的避险投资带来持续的支撑和推动。对于黄金更长期的上升逻辑在于全球再通胀、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和资产配置需求增长三大因素。“首先,‘再通胀’是较为确定的投资主题,直接利好黄金。全球主要经济体均出现复苏迹象,通胀压力加大。货币政策虽在调整但相对滞后,真实利率将长期保持低位;其次,全球货币体系出现裂痕,地缘政治因素诱发避险情绪提升黄金投资需求。英国退欧、法德选举的不确定性均对欧元构成不利影响。而美国公开表示不希望美元过于强势。货币体系的不稳定性构成对黄金投资的利好。最后,黄金与股债相关度较低,增加黄金配置可以有效提高组合风险收益比。”华安基金认为未来金价可能在震荡消化抛压的过程中逐步走高,2017年仍为中长期配置黄金的较佳时点。

  对于后市的操作,谢屹表示看好未来两到三年整个黄金向上的走势,可以长期持有。“中间可能会有一些起伏,比如叙利亚的战事会使得净值上升比较快,而美联储加息又会导致净值短期下跌。但这些都是短期因素。在中长期黄金价格向上的背景下,会比较稳定地持有龙头黄金类标的。”

关键词:避险情绪,金价,黄金,基金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