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生活资讯 >> 教育

孙克强:坚守三尺讲堂 书写笔墨人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4-14 15:59: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孙克强老人和他的作品。杨苗苗 摄

  长城网廊坊1月19日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杨苗苗)“只要老年大学还让我站在讲台上,我就会一直站在这,一直教下去。”今年80岁的孙克强,步履匆匆,迈进教室。在廊坊市老年大学,孙克强的身份不是学生而是老师,这位老人,用他手中的画笔,坚守在三尺讲堂之上,书写了自己的笔墨人生。

  退休后他走进老年大学

  自幼喜欢美术的孙克强,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师范美术系,在学校里,他系统的学习了理论知识,这让他对于美术的喜爱又更深了一层。

  退休以后,他临池不辍,不仅书画艺术造诣更深了,而且还走进了市老年大学当起了书画教师。现在的他,是廊坊市老年大学写意花鸟研究班和写意花鸟基础班的老师,专门教学生画中国画。“师恩难忘,我就得益于老师的培养,没想到,退休后我也成了一位教师,这圆了我的一个梦,让我的老年生活更加充实起来。”谈到在老年大学当教师的感受,他如是说。

  在市老年大学教学的经历,让孙克强体会到,面对众多“高龄学生”,一定要有一套特殊的教学方案。“在基础班学习的学生一般都是没有绘画经验的,有的连最基础的执笔研墨都不懂,所以我只能从最基础的教。”孙克强说。

  “老年人的接受程度相对慢一些,上课时,我就多采用启发式的语句。有些学生听力不太好,我就多写,让他们把知识点都记下来。”孙克强介绍,他会根据每个班学生的基础调整教学方案,执笔、调颜色、落笔、勾画……根据老年人的特殊性,他会告诉学生们手、眼、脑要相统一,一个画种往往要教四五个星期。

  在“梅兰竹菊”中品味人生

  孙克强已经在廊坊市老年大学教课16年了,他说:“课前我都要认真备课,过去我有幸遇到那么多好老师,现在我也要力争做个好老师,这样的日子过得很充实。”

  走进廊坊市老年大学,每个人都会叫他一声“孙老师”,他的学生们对他既尊敬又信赖。郑久文是孙克强班上的班长,已经跟着孙克强学习绘画九年了,提到孙老师,郑久文竖起了大拇指。“孙老师不仅对我们要求特别严格,而且还特别的敬业。有一年冬天,孙老师闹肚子,脸色特别不好,我们都以为孙老师当天不会来上课了,但是孙老师在社区里打了一针又来坚持上课了,这真的很让我们信服。”郑久文说。

  “梅兰竹菊”是孙克强教授给学生的第一课,梅,凌寒留香,铁骨冰心,鼓励人们迎接春的到来。兰,独生空谷,花色奇特,隐居中独守情操。竹,只留劲节,坚强又高雅,象征着谦虚,刚毅的精神。菊,不求艳丽,只有淡雅,象征着不畏困难的勇敢精神。他认为,这四个字正好体现了人生,值得学员们研究学习。

  活到老教到老 养生之道在于养心

  除了到廊坊市老年大学教授中国画外,孙克强还利用周六周日的时间,给几个中小学生教授中国画和水粉画。从2010年开始,他还在廊坊市妇幼保健中心教授患者中国画,帮助他们缓解精神压力。“学习对一个人太重要了,学无止境,我会一直学下去,一直教下去。”

  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当听到自己的学生谈及他的一些这些成绩时,他总是谦虚地说:“因为这片土地培育了我,所以我希望把我学到的东西,教给大家,把这门传统艺术传承下去。”

  记者采访孙克强时,他正和自己老年大学的五名学生在一起,这些学生时间最长的已经跟着他学习了九年了,大家在一起有说有笑,不仅讨论学习中的趣事,还说着家长里短的事,十分和睦,在外人眼中,他们不仅是师生、同学的关系,更像是亲密的老朋友。

  “我今年已经80岁了,在学习和教书的同时,我平常还注重中医养生方面的知识。”孙克强告诉记者,无论春夏秋冬,他每天都是6点起床,干搓脸、揉肚子、搓耳朵……这些都是孙克强自己通过电视上学习的养生方法,也是他每天起床后必做的几套动作。

  如今,孙克强老人仍然脚踏三尺讲台,用自己的执着坚持绘出多彩的线条,而“梅兰竹菊”正是他人生的信仰和追求。

关键词:讲堂,老人,书画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