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生活资讯 >> 教育

河北科技大学第二届“赏樱花,品非遗” 校园文化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春亮 王莹 2017-04-14 15:59: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4月12日讯(记者 刘春亮 王莹)仲春时节,百花争艳,处处生机盎然。4月9日,河北科技大学校第二届“赏樱花,品非遗”校园文化活动在新校区牧星湖畔举行,来自该校大学生文化艺术团及各学院的“非遗”表演项目在如云似霞的樱花丛中盛装登场,为慕名而来的上万名市民及师生献上了一道美不胜收的文化盛宴。

活动现场。

  这是该校第二次隆重举办“赏樱花,品非遗”活动,与上届相比,今年的展示项目在井陉拉花、龙舞、常山战鼓、抚宁太平鼓、永清扎刻等项目的基础上,新增了冀中舞狮、劈挂拳、武强年画、缂丝等,总数达到18个,演出场次也较上届增加了一倍。在项目展示中,同学们或展演绝技,或炫秀舞姿,令众多游客陶醉其中,留连忘返。偌大的校园人潮涌动,络绎不绝,场面甚是壮观。

表演现场。

  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开展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教育,自2005年起,河北科技大学将河北民间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引进校园,由在校大学生实现动态传承,达到文化与教育的有机融合。目前,引进校园的“非遗”项目已达20多项,其中,井陉拉花等项目曾在全省乃至全国获奖。当日活动受到河北电视台、河北新闻网、长城网、燕赵都市报、燕赵晚报、石家庄广播电台等10余家媒体报道。

  【相关资料】

  4月9日,近万名社会游客(约8000余人)涌入科大新校区,参观大学在牧星湖畔举办的"赏樱花品非遗"活动。

  学校通过河北科技大学官方微博、微信和校团委官方微信"牧星在线"对活动进行了宣传。新浪、百度、搜狐等众多媒体进行了转发。

  为确保活动安全顺利举办,校方专门召集各有关部门召开了协调会,对工作分工进行了具体安排,明确了详细的责任要求。同时,针对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制定了应急预案。活动向裕华区分局进行了报备,活动当天保卫处长和科南派出所的负责同志带领有关部门人员,驻扎牧星湖畔现场指挥。所有参与志愿服务的学生,统一着印记"河北科技大学"的黄色小马甲进行服务,便于联系和服务。每一处活动地点均有学生提供热水服务,方便小朋友和老人饮用。

  活动现场整洁整齐,没有零食外卖,校园地图免费提供,参观者没有乱丢乱弃杂物和损坏物品现象。来访的参观者怀有对文化活动的强烈渴望,而不仅是校园的美。

  进行非遗表演的全部都是学校的在校大学生,这次表演是学校长期以来校园文化建设成果的一次展示,在这样的环境氛围熏陶下,参观的人们也融入其中,大家共同爱护着这个环境,文明礼貌散播开来。

  小朋友来的也很多,还有青年报小记者结伴而来,大家在寻找藏宝小礼品的游戏中不亦乐乎,自觉爱护花草树木,俨然成为了文明建设的小传播者。

  截止上午12点约8000人,估计近万。

关键词:河北科技大学,樱花,文化活动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