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生活资讯 >> 健康

石家庄内陆港办事处助企业应对原产地证书退证查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何震 张丽娜 2017-04-14 16:05: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内陆港办事处助企业应对原产地证书退证查询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长城网4月12日讯(记者 何震 通讯员 张丽娜)“近年来,尽管人民币升值较快、原辅料及人工成本大幅提高,但我们的出口比例仍接近80%,与石家庄内陆港办多年来的帮扶密不可分。”石药集团维生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石药集团维生药业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维生素C类产品生产企业,产品近八成用于出口,占全球市场份额30%以上,主要出口国别涉及德国、英国、法国、美国、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俄罗斯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市场享有较高的信誉度和知名度。2016年,该企业申请各类优惠原产地证书342份,涉及签证金额1569.96万美元。按照5%的降税幅度计算,可为该企业减免关税78.50万美元。

  原产地证的签发和使用,帮助企业降低了成本,提高了产品竞争力。但是,印尼等个别自贸伙伴国海关频繁对我国签发的优惠原产地证书进行退证查询,既影响出口货物的通关速度,又增加出口企业负担。退证查询也由国际行政合作逐渐演变成拒绝给予关税优惠的隐形贸易措施。近期,仅石药集团维生药业有限公司就收到印尼海关五次退证查询,其中四次质疑直运规则,一次质疑货物描述与实际不符,导致货值约31万美元的货物未能如期享受原有的自贸区关税优惠。

  针对国外退证查询等新的贸易壁垒频频出现,为确保该企业出口货物顺利享受到关税优惠,石家庄内陆港办事处高度重视,迅速反应:

  一是组织工作人员对企业进行走访,向企业讲解和分析了印尼退证查询的特点和解决方案,并耐心帮助企业逐条梳理中国-东盟自贸区协定的原产地规则要点。针对大多质疑直运规则这一特点,提醒出口企业在申请产地证时应多了解货物的运输路线,提前确定航线细节,明确是否存在非成员国境内转运、临时停靠等情况,尽量避免非直运航线。如果出于运输需要而发生转运或临时停靠的签证,要求企业及时向进口商提供联运提单及相关证明材料。

  二是进一步提高企业守法诚信意识,加强自律,如实申报产品价格、原材料明细,含进口成分比率等相关信息,从源头上确保签证内容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三是强化对原产地申请人的业务培训。从原产地规则、原产地签证操作程序和证书填制要求等方面对有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指导企业规范申请原产地证书,有效规避退证查询风险,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

  四是企业应加强与检验检疫部门沟通,了解给惠国的原产地证实施政策、给惠商品的名称和编码。密切与进口商的联系,减少问题隐患。在签订贸易合同时,对于客户提出的不符合原产地签证规范的要求,企业不能盲从。同时,积极关注出口目的国原产地政策变化情况等。

关键词:石家庄内陆港办事处,企业,原产地证书,退证查询,优惠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