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生活资讯 >> 健康

专家告诉你“骨刺”到底是什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永强 2017-04-14 16:05: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专家告诉你“骨刺”到底是什么?

  长城网4月13日讯(通讯员 马永强)“我长骨刺了,膝盖疼得厉害,赶紧给我看看吧!”在石家庄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门诊经常有患者说:“骨刺都这么大了,有没有好办法治一下呀?”这个情况很普遍,而每个人的情况不尽相同,但是石家庄市第二医院骨一科副主任医师马永强告诉我们,有些患者对骨刺的认识产生了错误。

  首先我们来说说,“骨刺”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在医学上是没有“骨刺”这个医学诊断的,所以也就没有这个疾病,这就好比“脖子粗”不是病,“发烧”也不是病,只是一些疾病的外在表现。随着年龄增长,人体各个器官会发生一定改变,在骨骼上的变化就是骨质疏松,骨骼强度下降。我们的身体为了适应骨骼的这种内部变化,会在关节接触的地方生成新的骨质,也就是大家常说的“骨刺”了。通过X线片检查,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在膝关节骨质边缘有增生的“骨刺”。

  “骨刺”都那么长了,会不会把膝关节硌坏呢?

  但我们体检的时候会发现,很多长“骨刺”的人膝关节并不疼,那么到底骨刺会不会导致疼痛呢?下面我们说一说“骨关节炎”这个疾病,也叫退行性骨关节病。

  膝关节好比机器的轴承,随着年龄的增长,关节磨损加重,同时可能伴有风湿、类风湿、内分泌等疾病,导致关节变形、退化、疼痛加重、活动受到限制。我们遇到的膝关节疼痛大多是因为骨关节炎导致的,而非“骨刺”引起来的。

  那么问题来了,骨关节炎该怎么治疗呢?

  再好的机器也需要保养,我们的膝关节使用了几十年,更需要保养了。所以骨关节炎首先需要预防,也就是早期干预,避免剧烈运动、劳累,戒烟、戒酒,控制体重,适度有氧运动。一旦关节出现频繁疼痛,那就需要采取医学治疗,短期口服非甾体药物,长期口服氨基葡萄糖,关节注射玻璃酸钠,以及局部理疗等等。

  如果膝关节出现关节游离体、半月板损伤,那就需要采取微创的关节镜手术,去除磨损关节的因素。有些人膝关节内侧疼痛明显,X线片可以看到关节内侧间隙变窄,我们也可以采取“腓骨上段截骨术”缓解疼痛症状。到了疾病晚期,关节不仅疼痛严重,而且关节变形、活动受限,这时就需要采取“人工膝关节置换术”来治疗了。

  【专家介绍】

专家告诉你“骨刺”到底是什么?

  马永强,石家庄市第二医院骨一科副主任医师。毕业于河北医科大学,硕士学位,从事骨科工作十余年。发表核心期刊文章多篇,参与河北省和石家庄市科技项目多项。

  擅长骨关节疾病、人工关节置换和各类骨折、腰腿疼的综合治疗。多次参与实施石家庄市残联“小儿脑瘫救助”项目,有丰富的急危重症抢救经验。

关键词:石家庄市第二人民医院,专家,骨刺,马永强,治疗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