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河北

遵化官房村入选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双利 董金辉 白剑昆 金宗明 2017-04-09 11:20: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官房村文化活动王双利 
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官房村粽子文化节。王双利 

  长城网唐山4月6日讯(王双利 董金辉 白剑昆 记者 金宗明)近日,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公布了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名录,遵化市马兰峪镇官房满族村榜上有名,成为此次唐山地区唯一入选村寨。

  官房村位于遵化市西北25公里的长城脚下,地处燕山南麓,毗邻世界文化遗产清东陵,距马兰峪镇3公里。官房村始建于明朝,现有居民97户397人,均为满族,大部分为历代守关、守陵官兵后裔,至今保持着满族风俗习惯。

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官房村鸟瞰图王双利 

  近年来,在这市的大力扶持下,这村坚持特色村寨建设与旅游资源开发结合、产业发展与文化传承并行、民俗文化保护开发与自然景观协调一致的发展理念,累计投资560多万元,对村内公共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提升,完成古围墙、门楼、影壁、照壁维修加固工程;建成特色农家院、采摘园10余处、民间收藏品展示馆1家,一座集民俗文化体验、休闲度假、观光娱乐为一体的民族特色村寨雏形初显,先后被评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省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省级特色文化生态文明村。

  接下来,这村还计划投资2000万元,完成历史建筑、遗存保护修复、村周边环境整治及村史博物馆建设工程,全力打造特色品牌。

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官房村王双利 

  据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命名挂牌工作是国家民委为进一步推动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工作、扩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品牌影响力和辐射力,发挥命名挂牌村寨的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全国性工作。获得命名的特色村寨,将获国家民委在工作指导、宣传推广、资金安排等方面的大力支持。

关键词: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