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廊坊北京两博物馆联手开展国际志愿者日活动

长城网 作者:刘振山 2016-11-28 15:30: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11月28日讯(刘振山)从廊坊博物馆获悉,在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引导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中来,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廊坊博物馆与北京市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联合开展主题为“扬我中华,亮我青春”系列活动。

廊坊博物馆。图片来源网络
廊坊博物馆互动活动。资料图片

  据介绍,本次活动以“扬我中华,亮我青春”为主题,通过书写竹简、投壶游戏和相关讲座的开展让志愿者积极投身于文化事业,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向全社会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向广大市民宣传保护文化遗产的理念。

  具体活动时间为12月3日(星期六)上午09:30—11:30。本次活动招募20位志愿者参加,通过知识讲座的理论知识学习和书写竹简、投壶游戏以及活字印刷的实际操作,让孩子们了解2000年来文化的发展历程,了解过去人们的书写工具和礼仪知识。

  为了让孩子对中国书写材料发展历程有一个初步的了解,特意邀请了北京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的老师来开展《中国书写材料发展历程》知识讲座,让孩子们从理论上了解我国2000年前到如今书写材料的转变,感受历史的变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据了解,早在春秋战国时期,人们主要书写材料是以木、竹为材料的木牍和竹简,它是中国古代最早的书籍形式,《左传》和《论语》最早就是由竹简写作出来的。竹简的出现,当时极大地方便了书写。然而竹简和木牍有它自身的缺陷,例如笨重、占空间使得阅读和写作十分不便利。直到纸张的出现,人们才有了携带方便、成本低廉的书写材料,最终取代了竹简。本次活动在知识讲座的理论普及基础上,让孩子们通过实践用毛笔在竹简和木牍上书写文字来感受古人著书立说的艰辛和时代的变迁。

  接下来,开展“投壶礼仪互动”。投壶产生于春秋战国及秦汉时期,是古代士大夫宴饮时做的一种投掷游戏,也是当时重要的社会交往礼仪,流行了2000多年,它是一项从容安详、讲究礼节,能够体现游戏者文化修养。为了配合学校的礼仪教育,增强学生的讲文明、懂礼貌的意识,这次志愿者活动特意增加了此项活动,使孩子们在实践中对我国礼仪之邦的深厚文化底蕴有一个全新的感受。

  廊坊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活动结束时,孩子们将拿着自己的精美作品到博物馆大厅与两地博物馆老师合影留念。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廊坊,博物馆,志愿者,活动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