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苑

第三届“中国民族民间歌舞盛典”在河北大厂开幕

长城网 作者:刘振山 孙泽恒 2016-09-28 21:41: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9月28日讯(刘振山 孙泽恒)9月28日下午,第三届“中国民族民间歌舞盛典”在河北大厂回族自治县隆重开幕。婉转空灵的歌声,曼妙婀娜的舞蹈,华丽精美的服饰……56个民族代表汇聚大厂,民族民间艺术家代表载歌载舞,同心共唱和谐中华颂歌。

开幕式现场。刘振山 摄
演出现场。刘振山 摄

  据了解,首届中国民族民间歌舞盛典于2006年举办,连续7场不同主题的地域性盛典,把56个民族的民间艺术家相对全面的一一做了展示。第二届中国民族民间歌舞盛典于2010年举办。作为由文化部主办的第十届“相约北京”联欢活动闭幕演出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多样性闭幕演出,800多名民族民间艺术家代表参与。

  时隔6年,第三届中国民族民间歌舞盛典在大厂启帷。本届盛典活动将持续一年,通过“展览、演出、论坛、比赛”等多种形式不间断地开展系列活动,让各族群众零距离领略到独具特色的中国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艺术魅力。

  当日,以“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开幕式演出精彩不断,让现场观众如痴如醉。歌飞扬、舞蹁跹,整场演出在舞蹈《中国梦》中火热开场;歌曲《彩云之南》、《青藏高原》唯美动听,婉转悠扬;歌曲《花儿与少年》、《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展现了少数民族同胞的真诚质朴和热情好客;经典歌曲《山歌好比春江水》、《映山红》生动诠释了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诉说着少数民族同胞和汉族同胞的浓浓亲情;舞蹈《黄土黄》、《千手观音》彰显了浪漫的民族风情和神秘的东方神韵,引得观众掌声不断;由获得星光大道冠军的维吾尔族歌手阿尔法带来的歌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青春舞曲》引爆全场,掀起了一股热情洋溢的“最炫新疆民族风” ,将演出推向高潮。最后,伴随着《大厂歌》的激情旋律,整场演出圆满落幕。

  “看民族歌舞、品民族文化。这次演出荟萃了民族文化艺术精品,民族民间艺术家代表们为民族文化的守护、传承、传播做了大量贡献,向他们致敬”。演出之后,很多观众用“震撼”“感动”来评价演出。据主办方介绍,第三届民族民间歌舞盛典大幕拉开之后,在历时一年的时间中,各类精彩活动将陆续登场。闭幕式将于2017年9月份激情上演。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第三届,中国,民族民间,歌舞,盛典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