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生活资讯 >> 健康

你有坏习惯 我有好建议

长城网 作者: 2016-09-18 21:04: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职场竞争日趋激烈,生活节奏就像提速后的火车,越来越快。背着压力,行色匆匆的人们,不要说放下脚步体会生活,就连原本的一些不良习惯,也都像得到了无声的支持,肆无忌惮地盘踞在生活的每个角落。但是,想要彻底告别多年养成的生活习惯,并没有那么容易。那么或许,不需要翻天覆地的改变,一些平衡利弊的建议也能帮助你改变健康和未来。

  早餐不可缺

  对于很多忙碌的都市人来说,宁可多睡五分钟,也不愿早起弄点东西吃,早上的床成了最难以抵抗的温柔乡。营养专家早说过,早餐是一天当中最重要的一餐。在经过一整夜的睡眠休息之后,人体内储备的葡萄糖已消耗殆尽,激素分泌也已经进入了低谷。早餐,作为开启新一天的动力源,如果少了或者不够好,会直接导致人体进入透支状态。

  警惕你在“消化”胃

  在正常情况下,食物经过六个小时左右就会从胃里排空进入肠道。而经过一整夜的时间,如果直到中午才进食,就会让胃长时间处于饥饿状态,不断地进行“饥饿性收缩”。在这样的情况下,胃分泌出的胃酸及各种消化酶会直接作用于胃粘膜,这个时候的胃酸实际上是在直接“消化”胃黏膜。

  长此以往,细胞分泌粘液的正常功能就会遭到破坏,容易造成胃炎,严重的还会导致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甚至发生出血、穿孔及癌变。

  热量消耗悖论

  有不少女性是为了减肥才不吃早餐的,其实,这种做法毫无科学道理。科学研究表明,人体每天对于热量的需求与他的体重和身体活动程度有关。比方说,一个体重为60公斤的人,在休息状态时,一天需1500~1600卡路里热量;如果是中等活动量,则一天需1800~2000卡路里。

  不吃早餐,没有早餐为身体提供必需的热量,势必会加大中、晚餐的进食量。人体一旦意识到营养匮乏,首先消耗的是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最后消耗的才是脂肪,所以说,用不吃早餐的方式来减肥,只能适得其反。

  照顾你的胆

  英国学者对患胆结石的妇女进行的调查发现,患胆结石与长期不吃早餐有着密切的关系。这是因为,空腹时胆会减少胆汁的分泌,胆汁中胆固醇饱和后,便会逐渐在胆囊内沉积而形成胆结石。长期不吃早餐还会使胆固醇、脂蛋白沉积于血管内壁,导致血管硬化等等。

  5分钟早餐计划

  其实只需要一个小小的时间管理,统筹安排洗脸、刷牙的时间,你就可以吃上营养早餐而无需早起。

  ☆1、牛奶燕麦粥:洗脸时用微波炉热好牛奶,洗完脸用热牛奶冲上燕麦,等刷完牙,牛奶燕麦粥的温度刚刚好。

  ☆2、醪糟鸡蛋+蛋白粉:同样是洗脸前热上醪糟,沸腾之后敲进一个鸡蛋,搅散后熄火,刷牙,吃前加入两勺蛋白粉,又好吃又营养。

  ☆3、煮鸡蛋+煎培根+水果+蜂蜜水:同样在洗脸前把鸡蛋煮上,刷完牙后,基本就熟了;煎培根也就一分钟,之后配上一个新鲜水果,一杯蜂蜜水,完美的一餐就此诞生。

  熬夜要不得

  电和灯的发明,让我们延长了“白昼”的长度,开始习惯向夜晚要时间,加班、聚会、看碟、网游……殊不知,身体已经在这样的黑白颠倒中逐渐丧失活力:经常性疲劳、免疫力下降、注意力和记忆力受损、皮肤老化严重。研究表明,疲劳症状强烈的人比一般人患上呼吸、消化系统、循环器官等各种感染症的机会增加许多。

  如果必须要熬夜,我们的建议是:从饮食角度来尽量弥补熬夜带来的伤害。

  来点健康宵夜

  熬夜意味着身体机能在通宵达旦工作,这就需要及时补充能量。但此时要避免高脂肪类难消化的食物,以能被快速分解为葡萄糖的食物为主,辅之以含蛋白质、维生素C的食物。

  常熬夜的人,白天也同样要加强营养,尽量多摄取一些具有补脑健脑功能的鱼、肉等动物性蛋白。这是因为蛋白质是脑细胞的重要组成成分,熬夜工作,大脑中的蛋白质代谢非常旺盛,必要时,可以通过补充一些含有优质蛋白质的保健食品,以健体补脑。

  补点维生素

  挑灯夜战一晚实在容易造成眼部疲劳、视力下降。经研究证明,维生素A及B族维生素对预防视力减弱有一定效果:维生素A可调节视网膜感光物质——视紫红质的合成,能提高熬夜工作者对昏暗光线的适应力,防止视觉疲劳;B族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B1,可以帮助脑细胞清除酮酸、乳酸等可令人产生烦躁、易怒、记忆力下降等脑力疲劳症状的人体疲劳素,保持头脑清醒、思路敏捷。胡萝卜、韭菜、鳗鱼等富含维生素A,而五谷杂粮是B族维生素的一个重要来源。

  此外,维生素E、硒等有助于提高机体免疫力,保障在熬夜之后可以迅速恢复良好的身体状况;银杏提取物能改善脑部血液循环和神经间信号传递等。如果实在无法坚持食补,那就可以考虑选择保健食品进行微量营养素的补充。

  远离咖啡因

  浓茶、咖啡是人们熬夜的两大“生力水”,其中富含的咖啡因,成为兴奋的“原动力”,但美国圣路加医院睡眠医药研究中心的实验表明,咖啡因对提升工作效率不见得有效,即使有用,也仅能维持短时间。而且,咖啡因虽然提神,相对也会消耗体内与神经、肌肉协调有关的B族维生素,缺乏B族维生素又让人体比较容易感觉疲劳,这就可能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告别重口味

  现代人在生活中不断寻找着各种刺激,其中很重要的一项感官刺激就是在食物口味上,越发嗜辣好肉,并离不开碳酸饮料。

  嗜辣好肉不可取

  偏好肉食,拒绝蔬菜可能导致缺乏维生素A、维生素K、膳食纤维以及其他多种能对抗各种疾病的植物营养成分。

  单说膳食纤维,它是一种食物营养素,主要来自于植物的细胞壁。膳食纤维是健康饮食不可缺少的,它可以清洁消化壁,增强消化功能;同时可稀释食物中的致癌物质和有毒物质,并加速移除;保护脆弱的消化道和预防结肠癌。膳食纤维还可减缓消化速度、加速排泄胆固醇,所以可让血液中的血糖和胆固醇控制在最理想的水平。

  而过多食用辛辣的食品,会加剧对胃黏膜乃至整个消化道的刺激,影响消化系统的正常功能。

  因此,让你和家人的食谱中少点辛辣、油腻,多点清淡、果蔬,重塑强健的消化功能吧!

  跟碳酸饮料说再见

  碳酸饮料包括各种含气饮料。这些饮料之所以让我们感到爽快,是因为其中的二氧化碳气体,但它却会刺激胃液分泌。胃酸过多时,人们就容易感觉腹胀,食欲降低,很可能导致营养素摄取不足。

  碳酸饮料中的另一主要成分磷酸会降低体内钙的吸收,加速骨骼钙质丢失,引起骨质疏松;磷酸还会阻碍铁质的吸收。我们知道,铁是制造血液的主要材料之一,一旦铁质不够,会引起缺铁性贫血。贫血,会直接影响大脑功能,影响工作效率。

  别再一味贪图碳酸饮料的爽快口感,让纯净水、矿物质水、维生素饮料等帮你健康补水吧!

来源: 长城网-廊坊频道

关键词:维生素,早餐,疲劳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