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苑

魂牵梦绕姥姥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哲 2016-06-19 09:46: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姥姥家住在太行山深处的一个小山村里。记得小时候每逢暑假,我都会到姥姥家去避暑。只可惜,随着年龄的增长,属于自己的空余时间也越来越少。参加工作以后,我也就再没感受过姥姥家那山、那水、那人了。留给我的仅仅是萦绕在心头的想念。

  小时候,姥姥家村里的人大多数靠种田和外出打工为生。有些气盛的年轻人还做些辛苦的山活。姥姥姥爷都上了年纪,已经基本不去下地种田了。每年妈妈、大姨和舅舅都会给老两口寄去补贴,所以他们不愁生计。只是姥爷闲不下来,精通医术的他在村口经营着一家中药铺子。姥爷的药铺不仅方便了村里的人,十里八乡的病人也时常慕名而来。记得姥爷很喜欢带我到他的药铺参观,并耐心地给我讲解被我拉开抽屉里的中药的名字和功效。玩的累了,我就在一旁睡去,姥爷便在桌上专心练字。姥姥是个懂得体贴的人,平时在家里做些杂活,唯一的嗜好就是同村里和她同样年纪的人拉拉闲套。

  傍晚,余辉映在姥姥家村后依靠的大山上。山顶那光秃秃的峭壁像是健美的胸脯,在残阳的抚摸下袒露出那生满汗毛的美肌。夕阳照不到的地方便是半山黑压压的林,里面是大自然造物的天堂。山下,杂乱排列的村屋上,渐渐升起了高高的炊烟。悠闲的炊烟冒过村口核桃树的尖,不时还能听到村中家畜的啼咆声。

  饭罢,免不得身上有些燥热。于是全家人坐在院中的苹果树下乘凉。姥爷用铁钳从灶火里夹出一块红彤彤的碳点燃了一支卷烟,忆起他年轻时打日本鬼子的往事。我和表姐都颇感兴趣,聚足了精神,饶有兴致的听。姥姥似乎对这些故事产生了倦意,又或许是经过了那一场浩劫后,落下了恐惧症,无心纳凉,忙着打点起了院子。山里的夜总是在不知不觉中降临。山里的夜好静,静的只有呆在山下的村屋里才会感到安全。山里的也好静,静的只有在这样的山夜中才能让星宝宝们睡个好觉,城市实在太吵了。天上的星星惹的人眼都花了,像金子般发出灿烂的光芒。

  故事,还不停地从姥爷唇边飘散出来,直到和我们一起听故事的星空被感动地掉下了眼泪,粉一般的泪水渐渐打湿了空荡荡的石院。(作者 李哲)

关键词:姥姥家,故事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