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生活资讯 >> 旅游

圆地铁梦 石家庄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首开段“轨通”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逯媛峰 2016-05-03 21:56: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4月28日,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首开段最后一个焊点焊接完成实现“轨通”。这是继4月20日1号线一期工程实现“轨通”之后的又一好消息。至此,整个石家庄地铁首开工程30公里全面实现“轨通”。

  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首开段实现了“轨通”

  4月28日10时许,在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石家庄站地下10多米深处,在移动式闪光焊轨机的作用下,两条钢轨的接缝处迸发着火花,随着最后一个焊点焊接完成,该线一期工程首开段实现了“轨通”。

  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首开段包括六站五区间

  据介绍,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首开段包括六站五区间,即小灰楼站、中山广场站、东里站、槐安桥站、西三教站、石家庄站,以及车站之间的区间隧道。

  3号线一期首开段轨道工程由中铁十七局石家庄工程指挥部铺架分部进行承建,经理杨帆告诉记者,3号线一期工程首开段铺轨全长14.85公里,17组道岔。全线共设小灰楼站和东里站2处铺轨基地,小灰楼站至东里站段采用散铺作业,东里站至石家庄站采用机铺作业。

  “小灰楼站铺轨基地2015年5月建设完毕,后续开始轨料存储及施工准备工作,8月份开始进行轨料的洞内运输,10月份浇筑第一板道床混凝土,2016年3月小灰楼站到东里站段散铺施工完毕。东里站铺轨基地2015年11月份完成铺轨基地建设,12月中旬开始进行道床施工,2016年4月份完成东里站至石家庄站后停车场范围的轨道铺设。”

  全线铺轨高峰期约300名工人作业

  “该线铺轨工程自2015年10月1日开工,今年4月28日全部完成。”中铁十七局石家庄工程指挥部铺架分部经理扬帆介绍,自铺轨工程开始以来,施工单位克服了工期紧、铺轨作业面多、施工空间小、交叉作业施工难度大等困难,增加人员、机械、工机具的投入。施工过程中,共设五个专业作业队,全线铺轨高峰期约300名工人作业,且机铺实行24小时不间断施工,为该线的顺利“轨通”提供了保障。

  3号线一期工程接下来是“电通”“车通”任务

  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地铁开工以来,工程进展顺利,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3号线一期工程首开段,继去年年底“洞通”以后,目前已全面进入安装铺装和附属工程建设阶段。

  “轨通”的全面实现,为接下来的“电通”、“车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也为早日实现通车运营提供了有力保障。下一步,列车牵引供电、全线接触网、通信信号、区间疏散平台施工将开始陆续展开。

  中车唐山公司的石家庄1号线A型地铁列车客室。张洋 摄

  新闻多一点

  石家庄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轨通”

  4月20日9时30分,随着省博物馆站轨道最后一个焊点焊接完成,石家庄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实现“长轨通”,即真正意义上的“轨通”。这是石家庄地铁继2015年年底全线“洞通”以来的又一个重大节点。

  实现“轨通”后,项目将转入信号标识、车挡等相关附属工程施工,区间的施工内容也逐步向系统设备及常规设备安装转移。随后,项目将进入“电通”和试运行阶段。此前,1号线一期工程实现了“短轨通”,要具备行车条件,还需把一节节轨排进行无缝焊接,最后实现“长轨通”。

  石家庄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线路西起西王站,东至洨河大道站,线路长23.9公里,均为地下线,共设车站20座。

  (据石家庄日报、河北青年报、河北日报、河北卫视综合)

关键词:石家庄地铁,3号线,“轨通”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