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廊坊频道>>生活资讯>>消费

河北人网购要小心:这些家电千万别买!

来源:长城网综合 作者:次菁菁 2016-04-26 16:32: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日前,石家庄市工商局对本地网络交易商品进行质量抽检。本次共抽检家电类商品34个批次,涉及产品包括电磁炉、电烤箱、电水壶等,不合格商品13个批次,不合格率为38.2%。检验结果显示,主要不合格项目为标志和说明、输入功率等。

  全省范围内抽检家电类商品34个批次

  国家工商总局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网络交易商品质量抽查检验的意见》后,石家庄市工商局积极探索研究,近期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对网络交易商品进行了质量抽检。

  本次共抽检家电类商品34个批次,涉及产品包括电磁炉、电烤箱、电水壶等,不合格商品13个批次,不合格率为38.2%。检验结果显示,主要不合格项目为标志和说明、输入功率、端子连续骚扰电压、元件、接地措施。

  不合格商品名单

长城网制图

  对不合格商品的销售者进行处罚

  据悉,石家庄市工商局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不合格商品的销售者进行处罚,同时督促销售者做好相同生产者相同型号不合格商品的退市工作,对于拒不履行退市的销售者,该局将依法予以查处。

  提醒广大消费者

  网络购物虽然便捷实惠,但随之而来的风险也逐渐增加,石家庄市工商局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

  首先消费者参与网络购物时,请务必选择正规的、有经营资质的购物网站,正规网站一般在主页面下方都有工信部的ICP认证标志和工商部门的“红盾”标识;

  二是要提高网购安全防范意识,做到理性消费,不要轻信网站的“低价”、“折扣”等宣传,切记“勿贪小便宜”,避免网上交易受骗;

  三是网络交易是一种特殊的交易,取证方面相对来讲有一定的难度,建议消费者网络消费时要注意保留相关交易记录和证据,包括交易商品编号、商品图片、交易时间,以及与卖家的聊天记录等,一旦有需要可依法进行维权。

  直接拨打12315进行申诉举报

  同时市工商局表示,一旦产生纠纷,在与卖家、交易平台协商不成的情况下,可以直接拨打经营者所在地的12315进行申诉举报。工商局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不合格商品的销售者进行处罚,同时督促销售者做好相同生产者相同型号不合格商品的退市工作,对于拒不履行退市的销售者工商局将依法予以查处。

  网购电器警惕霸王条款

  霸王条款1:付款后才能验货

  网购时代,购买家电之后的配送问题都交给了物流来解决。但大家最容易遇到的一个难题就是需要“先付款后才能验货”。如果货物出现问题再走退货流程,为退货增加了难度。

  对策:目前有规则规定如果商家或快递员不让先验货再交款,消费者可以拒绝签收。消费者在接收到产品时,最好是在快递人员面前打开货物进行检查,如果遇到货不符实或者货物损坏现象应立即联系网购网站客服与快递人员进行解决,免得没有当事人在场,有口也说不清。

  霸王条款2:到货日期延后“三包”失效

  按照现在的“三包”相关规定来看,其有效期都是自开具发票之日起开始计算的,其日期多为7~15日。但是网络购物时代,因为快递物流等原因,很容易出现拖延现象,那么消费者很有可能7日之内甚至15日内都无法拿到商品,三包有效期也随之缩水。

  对策:在网购家电产品时,可以向商家提出在“确定收到货品之日后才开具发票”的要求。此外,还应注意保存有关单据。商家送货时,应注意核对货品是否与所订购商品一致,有无质量保证书、保修凭证等,同时索取购物发票或收据,以便在遇到所购商品与广告宣传不一致时要求退货。

  霸王条款3:赠品免费,所以免责

  在网购家电时,商家往往为获得更多订单而送出相当多的赠品来吸引消费者,网友们往往也照单全收,对赠品的质量问题失去了警惕心。

  对于这些“免费赠品”,不少商家和消费者都错误地认为,赠品属于格外搭送,可以免责,所以往往就会忽视其是否有“三包”凭证、安全标识、使用说明书等。但是,消委会相关人士表示,作为一种商业促销行为,“免费”的赠品,建立在消费者购买商品的前提之上,并不同于朋友亲人之间的无偿赠与。由此而言,赠品“免费”,不等于商家就能“免责”,一旦给消费者利益带来损害,商家也必须承担相关责任,免费不能免责。

  对策:消费者在网购商品时,应“聚焦”自己所买产品本身的品质,而不是贪图赠品多而买到不合适自己的商品。其次,在获取赠品时,也应向电商企业索要发票及相关凭证,认真检验其质量及具体信息。当然,为杜绝此类现象,监管部门应加强对商家各种促销行为的监管,严查那些质量不合格的赠品。

  (根据燕赵晚报、信息时报、中国消费者报、人民网等综合)

关键词:家电,消费者,销售者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