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廊坊频道>>生活资讯>>消费

土豪跨境炒股遇尴尬:红利还没到手 税就扣了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2016-04-26 16:32: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土豪跨境炒股遇尴尬:红利还没到手,税就扣了28%

  在境外投资热的今天,如果你在投资前没了解清楚游戏规则,那损失可能难以想象!

  近日,投资者在港股神州控股股吧中惊呼:“百分之二十的税,在除权日前一天买入的悲剧了,我当真黑……”,这立即引起了理财不二牛的好奇。

  那么这位投资究竟受到了怎样的“伤害”?

  港版万宝之争引来跟风者

  要弄明白这件事儿,还要从有“港版万宝之争”之称的广电运通举牌神州控股聊起。

  2015年,神州控股将IT服务及投资控股公司出售给A股上市公司深信泰丰后,总共收益近50亿港元现金,并承诺将75%收益,也就是每股3.2港元用于股东特别派息。

  一石激起千层浪,资产优质(仅控股A股神州信息的市值就超过人民币130亿元)、股权极度分散的神州控股,股价长期徘徊在6港元左右,对应当时市值仅70多亿港元。引来了不少资深投资者关注。也为不久后,首家国有上市公司通过沪港通来实现跨市场收购案例埋下伏笔。

  截至3月18日,广电运通通过沪港通,在公司账户上持续买入神州控股的数量已经达到9227万股,占神州控股总股本的8.4%,顺利成为第一大股东!不少资深的双栖(港股、A股)投资者,甚至已将广电运通举牌神州控股,称之为港股版的“宝万事件”。

  在恒指走高、公司基本面良好、事件驱动(举牌刺激)、乃至技术走势都非常美妙的时刻,终于,一些粗心没有做足功课的投资者,在没有了解清楚港股通交易规则的情况下跟风买入。

  高分红却是跌停痛

  理财不二牛连线了一位港股上市公司董秘了解情况,该人士表示,对股东分红一般仅替企业代扣10%的税款,个人投资者是免税的;对于沪港通的税收问题并不全是他们直接代扣。

  那么究竟沪港通是怎样收税的?理财不二牛以投资者身份再次连线了中国结算登记公司,被告知具体规则在财税【2014】81号有显示。具体为:

  1、内地个人投资者通过沪港通投资香港联交所上市H股取得的股息红利,H股公司应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结算)提出申请,由中国结算向H股公司提供内地个人投资者名册,H股公司按照20%的税率代扣个人所得税。

  2、内地个人投资者通过沪港通投资香港联交所上市的非H股取得的股息红利,由中国结算按照20%的税率代扣个人所得税。

  券商还表示,对于非H股公司被认定为中国居民企业的,由于港股通的投资者持有的股票都是以香港中央结算(非居民企业)记录在股东名册,故该类非H股公司在派发股息红利给香港中央结算时,需扣缴10%企业所得税,中国结算拿到香港结算发放的股息红利再派发给个人投资者时,个人投资者再缴纳20%个人所得税。也就是说,个人投资者最后能拿到手的红利,是税前股息红利的72%。

  如果按照10港元/股、持有10万股计算,本金共计100万港元,按神州控股每股3.2港元红利计算,会产生32万港元红利,这部分红利将缴纳8.96万港元的税款,占总资金比例的8.96%,这距离1个跌停板的亏损幅度也不远了。而这一切原本是可以避免的。

  据该股除权数据显示,神州控股在除权前的收盘价为9.86港元,除权当日的开盘价为6.71港元,并在次日大跌4.99%后一路走低,如果该股不能走出复权行情,高分红后所缴纳的税款将实实在在造成账面浮亏。

  那么A股是否也有这种“陷阱”呢?我们先来看看内地的税率。按照去年执行的差别化红利税征收政策,持股超过1年的,税负减至5%;持股期介于1个月至1年的,税负维持10%;持股在1个月以内的,税负提升至20%。

  由此来看,20%的税率并非仅针对港股,短线投资者在A股操作时或也会遇上同样问题,只是A股目前鲜有给出巨额分红的公司,才没有暴露出类似风险。而港股这个被长期低估的市场,相对低股价的巨额分红案例已屡见不鲜,投资者在通过港股通投资时,除了对股价趋势判断外,还应特别注意个中细节。

  除权因素是把双刃剑

  首先,分红需分别从上市公司与非上市公司来分析。

  非上市公司分红:虽然同样会减少公司账面现金,但你的股权价值并不会被“强制除权”,从而引起账面波动。

  上市公司分红:对于上市公司来讲,无论是送股还是现金分红,均离不开股票的除权问题。当股票扣税除权后,如果投资者继续看好该上市公司,则有望展开填权行情。反之,则将会展开贴权的走势或者说将面对现金减少、资产负债表变动后的价值重估。

  另外,根据历史经验来看,在股票收益的构成因素中,股息收入以及资本增值收益对股票的整体影响远远不如资本利得。再持续稳定的高股息率,也抵挡不住差价对股票的整体冲击。

  理财不二牛友情提示:跨境投资风雨难测,普通投资者在做跨境投资前应向专业人士咨询当地的税收政策及法律法规。

关键词:土豪,跨境炒股,尴尬,红利,扣税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