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廊坊频道>>生活资讯>>消费

观点PK:巴氏奶缘何成了市场上的高端消费品?

来源:长城网综合 作者:佚名 2016-04-26 16:31: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消费者现在陷入了一个消费误区,以为市场上出售的、保质期只有几天或一周的牛奶是“鲜奶”。据奶业人士指出,其实只有牛肚子底下刚挤出的牛奶才叫鲜奶,而鲜奶是不能直接饮用的,必须经过加热处理进行消毒,经过加热处理后便不再是鲜奶了,这是基本生活常识。市场上销售的这种加工后、保质期短的牛奶,叫巴氏奶。巴氏奶因其质量风险、环保、工艺等问题,在国际上备受质疑、广为诟病,同样,中国的国情决定了巴氏奶无法成为市场主流产品,仅能作为一种补充,那些鼓吹大力发展巴氏奶的声音是对行业发展的干扰和误导,只有大力发展常温奶,才符合乳品行业的发展规律和趋势。

  巴氏奶与常温奶的诞生

  鲜奶也叫生鲜乳,是无法被人直接饮用,因为鲜奶中含有细菌、存在安全隐患,所以要对鲜奶进行杀菌处理。但经过杀菌处理后的牛奶就不能再称之为鲜奶或生鲜乳,而是短保质期的巴氏奶或长保质期的常温奶。

  巴氏奶的诞生,源自于19世纪中期巴氏杀菌法的发明。鲜奶经过杀菌加工后(一般杀菌标准是:62-65摄氏度、时间30分钟或75-90摄氏度、时间15-16秒或100摄氏度以上、时间则更短),能够杀死牛乳中的大部分细菌。采用普通塑料袋、玻璃瓶或纸盒等包装材料,在开放空间下灌装完成。巴氏奶极易因细菌繁殖而变质,保质期较短,只有在农场附近的人才能喝到牛奶。就像我们在超市看到的,放置在冷柜中、塑料袋或纸盒装的牛奶,保质期在3-7天左右。

  常温奶诞生于20世纪中期,得益于超高温瞬时杀菌法和无菌灌装技术的出现。鲜奶经过137~142摄氏度下加热2~3秒,在完美保留牛奶营养的基础上,杀死了牛奶中的细菌和芽孢,达到了安全状态,至此,终于解决了全人类喝奶的技术难题。常温奶就是我们在超市见到的,常温条件储存摆放、保质期在半年左右、真空包装的牛奶。

  巴氏奶自身的特性决定了其发展多重弊端

  奶业人士指出,基于巴氏奶自身特性,其在世界范围内均面临严峻的市场考验,并因其质量风险、破坏环保等问题广为诟病,国际市场占比连年持续走低。同样,巴氏奶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也有诸多弊端:

  一是食品安全。首先,巴氏奶杀菌不充分,并未将牛奶中的微生物全部杀灭,会残存一定数量的活菌及其代谢产物,存在安全风险。其次,巴氏奶需冷藏存储,欧美家庭一般直接饮用,而中国家庭往往都再次煮沸烧开,相当于“二次加热”,杀菌效果远不如企业标准化工艺稳定。

  再次,生产环节对产品安全的影响至关重要。建议广大消费者亲身去乳企工厂,实地了解一下加工工艺、生产现场等状况。目前巴氏奶乳企对自己的生产工厂绝口不提、讳莫如深,为什么?因为巴氏奶市场需求小、企业规模小,技术、设备相对落后,生产现场混乱、品质管控漏洞百出,与高度规模化、集约化、自动化、质量管控严格的常温奶生产企业根本无法比拟,更不用提让其对外界开放工厂了。

  二是冷链依赖。巴氏奶运输对冷链水平要求高,而中国的冷链状况难以满足巴氏奶的运输需求。物流行业报告曾指出,目前中国冷链物流落后于国际水平,尤其是“最后一公里”问题较多。“一瓶巴氏奶,从商店到家要花4个小时,到家时奶的品质会大打折扣,”行业人士如是评价。而部分地方,店铺还为了省电有意识地关闭制冷设备。巴氏奶对于冷链的依赖,决定了它存在安全风险和运输半径较小。

  三是保存周期。从产品食用便捷的角度来说,常温奶可以一次性大量购买在家中常温放置,随时饮用。而巴氏奶在购买后尽快食用,且必须低温储存,生活节奏快或不便放置冷藏设备的人群,基本无法食用。在国家学生奶饮用计划中,就明确规定“学生奶”必须是常温奶,就是因为巴氏奶保质期短、不便于储存、存在安全隐患。

  四是环境制约。巴氏奶的全程冷链运输、储存,势必造成高能耗、制冷机激增,增加二氧化碳、制冷剂的大量排放破坏环境。这与我国“十三五”规划的“绿色”理念完全不相符。英国也因此计划加大力度淘汰巴氏奶,并在2020年将常温奶的市场份额提高到90%。透过这一信息,反映了全球奶业对于巴氏奶的态度。

  五是成本制约。巴氏奶的运输、储存费用较高,加之过期、变质产品的退换、回收等原因堆高产品成本,而巴氏乳企将其产品包装成所谓“新鲜”、“高端”产品进行炒作,抬高售价,形成了“低品质高价卖”的现象。误导消费者产生“贵的就是好的”这一错误认知。其实,这也是国际市场中巴氏奶产品占比持续走低的重要原因之一。

  六是无法调节供需矛盾。我国幅员辽阔、跨越纬度大、奶源资源分布不均衡,主要奶源地位于北方,而牛奶产品的主要消费市场在南方,必须进行“北奶南运”才能解决全民的饮奶问题。然而,巴氏奶受其保质期短和运输半径小的制约,无法实现“北奶南运”,根本无法满足全体国人的饮奶需求,只有常温奶才具备这样的能力。

  市场证明常温奶是正确发展道路巴氏奶只是补充

  奶业人士指出,受其先天弱势所限,从世界范围来看,巴氏奶无法满足人类对牛奶的需求;从中国来看,它更无法承担起推动中国奶业转型升级的时代重任,只能作为奶业市场的一个补充。

  针对“巴氏奶能起到‘平抑奶价,削峰填谷’作用”的言论,这名奶业人士肯定地说,巴氏奶更无力承担这一重任。因为奶牛产奶周期存在淡旺季,在原奶产量较大的季节,巴氏乳企无力消化导致原奶过剩;在原奶产量较小的季节,巴氏乳企又抬高价格、抢夺原奶。所以发展巴氏奶根本无法达到“平抑奶价、削峰填谷”的目的,反而背道而驰。只有保存期长、运输半径大、便于存贮、供应量大的产品(如奶粉、常温奶等),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该人士表示,遗憾的是,近年来在国外屡遭质疑的巴氏奶在中国成了高端产品,甚至还有一种“大力发展巴氏奶”的非理性声音时有出现,这是对中国奶业发展态势的错误判断和片面理解。面对这些声音,不禁让人怀疑其背后特殊利益集团的别有用心,更让人担忧其对中国奶业健康发展的蓄意干扰。因此,政府以及广大消费者应清晰地看到中国奶业发展趋势,坚持已被市场证明的、发展常温奶的正确道路。

关键词:巴氏奶,鲜牛奶,常温奶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