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廊坊频道>>生活资讯>>文苑

【悲情散文】牵挂,碎了一地

来源:长城网-廊坊频道 作者:冰洁 2015-11-16 08:46: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是谁家的被子晾晒的几天了没人收?都晒“糊”了,是忘了收?明天就是立冬。天有阴晴圆缺,我心想,明天会不会变天?

  第二天,一大早,刚出门,雾霭低垂,树叶不停的飘落着,被子还‘晒’着。凉风顺着脖子往里钻,我把衣领立起。雾中猛的发现公寓2单元的门口放着一个与往常不一样的东西——大花圈。我打了一个寒颤,头发都竖起了,只见门旁边有三两个人在低语着,一打听才知道,昨晚老张头走了。

  平日里的老张头看上去有60来岁,他什么时候来到儿子家的,又是什么时候病的,我无法考证。只记得他来儿子家时就拄着拐,看样子半身不遂已有一段时间。天气好的时候,小区里能看见老张头挪动着步子在院里走动……

  刚开始不知道他是谁家的大人,也没见过谁搀扶他在院子里走动。一次,晚上我出去遛弯,见他在路灯下坐着,一个多小时回来他还在原地坐着没回家。我上前问他,天晚了要不要送你回家?他张张嘴却说不出话来,一只不协调的手摆摆,示意我不用管。

  夏天,天气闷热时常常看见他在门岗哪里傻傻的坐着,门岗时不时的给他倒点水,说说话儿聊聊天;有时候我路过门岗时看到他穿的尿湿的裤子,又好像焦急的在等谁的样子。暮秋时节,阵阵凉风吹来,大雁南飞,雁群路过小区时已很少看见老张的影子。

  这天立冬,树身上剥落下的叶子,慢慢地堆积成了一场厚厚的回忆。走过时光,踏着厚厚的落叶,每一片叶子是前尘过往凝结成的一枚枚心思;汽车驶过,两边的黄叶跟着汽车喘息着跑出一段儿,发出呼啦呼啦的声响,看上去壮观,威武。眼望叶子奔波着的方向,沉思一会儿,顿悟,叶落归根,魂归故里!那天中午,小区的路径上摔碎的瓦盆,连同那盆中的灰烬散落在地。老张的被子收走了,连同人一起化为灰烬…… (作者 冰洁)

关键词:落叶,去世

责任编辑:李亮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