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廊坊频道>>廊坊新闻>>京津

绿博会吸引游客数超150万 建生态文明"绿色丰碑"

来源: 作者:孙泽恒 王建强 何冬胜 丁明星 2015-10-19 10:22: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展园美景。王建强供图
河北展园美景。王建强供图
河北展园美景。王建强供图
河北展园美景。王建强供图

  长城网10月19日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王建强 何冬胜 丁明星)10月18日,为期两个月的第三届中国绿化博览会在天津市武清区圆满闭幕。第三届绿博园累计吸引游客超150万人次,成为群众的绿色科普基地、植绿护绿基地,以及天津市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丰碑”。闭幕之后绿博园将面向市民永久开放,使绿博园成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旅游新地标,实现闭幕不落幕。

  绿博盛会 影响深远

  中国绿化博览会是国内绿化领域组织层次最高、展示内容最丰富、影响力最大的综合性博览盛会,每5年举办一届,被誉为中国绿化领域的“奥林匹克”。第三届绿博会是在中央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发展,将“绿色化”与“现代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信息化”并重的大背景下举办的,意义非凡。

  本届绿博会始终遵循尊重自然、保护自然、顺应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绿色、人文、科学、创新、节俭”的办会原则,紧紧围绕“以人为本,共建绿色家园”主题和“绿色,让梦想绽放”副主题,精心组织筹备,科学规划设计,高标准组织施工,展园建设质量高,运营组织规范有序,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和好评,办成了一届隆重、节俭、高效的绿色盛会,对于进一步弘扬绿色发展理念、展示国土绿化成就、促进各方深入交流以及强化国土绿化工作者的责任感和荣誉感,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绿博美景 律动诗画

  第三届绿博园选址在武清南湖风景区,占地5700亩,按照“一轴、三环、九区、十八景”的整体布局进行规划营建。绿博园整体分为南北两部分。南部为南湖景区,其中南湖水面占地近3000亩,水波荡漾、秀水盈盈,船行湖上、微风消暑,漫步堤岸、芳草绿树。环绕南湖,还有欧式风情的德国城,可以尽享购物乐趣;极限挑战运动场,是滑板爱好者玩花样极限动作的乐园;依30余年的大柳树而建的树屋,可供游人观景小憩;树宫迷阵、儿童沙坑、亲水平台等使人乐在绿中央。

  北部的室外展园区总体占地862亩,生态文化氛围浓厚,全国48个展园按照造林绿化特点、地域民俗风情、生态文化特色分为中西合璧、时代新风、民俗风情、写意山水、江南秀色、古韵雄风等六大版块。参展省(区、市)、部门(系统)绿化委员会对绿博会高度重视,精心规划设计,认真组织施工,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益求精,高质量建设展园。漫步于室外展园区,步移景异,浓郁的历史底蕴和鲜明的文化特色融为一体,江南的精致秀美与塞北的雄浑磅礴交相辉映,东部的水韵渔风与西部的广袤瀚海相得益彰,纵览神州,如在画中游。

  绿博园突出绿色主题和绿化特色,整个展园建设以绿植为主,充分发挥森林、湿地、绿地的生态调节作用,严格控制硬质面积占比。5700亩的绿博园,绿化面积达到46.29%,水面占41.04%,道路铺装面积占10.1%,建筑面积仅占2.57%。努力营造生态文化氛围,诠释生态文化内涵。从总体规划到展园设计,努力将绿色生态文化,融入人文史脉,注入美学元素,营造出绿色和谐空间,彰显森林文化的魅力,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游览体验中感悟生态文化内涵,畅享绿色生态,绽放绿色梦想。园内栽植展示了182个城市的市树市花,沿着“绿博之径”,50首吟咏花草树木的诗词名篇更增添了整个绿博园的人文风采。

  第三届绿博园栽植树木近千种、十万余株,如同一座巨大的天然“氧吧”,凝结着百余家设计建设单位、600余天辛勤劳动、万余名设计建设者的智慧和汗水,将诗画凝结在园中的一草一木、一园一景之中。

  精彩活动 引人入胜

  欣赏秀美景色的同时,第三届绿博会执委办及运营指挥部还精心组织策划了20余项精彩活动,吸引游客来到绿博园中,享受生态文化、绿色文明的全新体验。

  国土绿化成就展,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分为造林篇、产业篇、法治篇等篇章,向市民集中展示了近年来我国国土绿化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野生动物保护展则通过栩栩如生的动物标本,灵活运用设计元素,根据动物习性将生态系统再现;奇趣昆虫展和插花花艺展等展示,也让游客在游览绿博园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关爱动物、关爱自然的理念。

  运营活动同样精彩纷呈。UCLA啦啦队表演彰显十足的时尚洛杉矶范儿,传统民俗表演体现武清浓郁的历史积淀,顶级老爷车展汇集港京拉力赛精品老爷车,无人机大师秀上世界冠军级航模气贯长虹,轮滑、滑板、小轮车等极限项目的国内顶级运动员跃动全场,极限运动花式摩托艇表演侧卧急转等壮观激烈,水上飞人表演如蛟龙出海扣人心弦,丹麦国宝级团队带来的跑酷舞蹈情景剧展现力量与美的结合……

  此外,第三届绿博会还充分利用展园周边区域,打造了科普展示区。碳足迹罗盘、绿色魔方、动物足印等7个节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植物、动物、土壤等方面的知识。绿博园内每一种树木花草,都挂置了植物种名标志牌和二维码标识,便于游客认识了解树木花草知识和功能作用,让生态科普从认识花草树木开始。

关键词:绿博会,天津,武清

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