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廊坊频道>>生活资讯>>法制

少年溺水教训沉痛 安全防范警钟常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李忠勇 韩晓寒 2015-08-14 10:23: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8月13日讯(李忠勇 记者 韩晓寒)今年进入暑期以来,石家庄市井陉县在冶河和伴绵河与甘陶河交汇处连续发生两起少年溺水死亡事件。

  事件回放

  8月2日午后,孙庄乡冶里村7名十六、七岁的少年偷偷结伴下河玩水戏耍。起初,他们都在浅水区,水流平缓而且见底,并没有什么危险。谁知,2时左右,有3个孩子觉得在浅水区玩得不过瘾,即游进看见底的深水区域,因水情复杂,突然发生险情,3个孩子越陷越深,奋力挣扎也无法游出来,并且呛了水。浅水区的孩子看到后,迅速上岸呼喊救人。经过警民全力施救,两名获救,另一名由于溺水时间过长,没有抢救过来。

  8月10日下午4时许,秀林镇南秀林村一名17岁少年因为天热和同伴结伴到翟家庄绵河与甘陶河交汇处玩水时,不慎被困在河内溺水。接到报警,该县公安民警、消防大队官兵和石家庄蓝天救援队立即赶到现场进行救援,然而不幸的是将该溺水少年打捞上岸后,已无生命迹象。孩子的家人见到自己溺亡的孩,悲痛欲绝。

  事件分析

  夏季是农村少年儿童溺亡事故多发期,由于雨水较多,造成河道水流增大,一些平时干涸的水池、水坑也积满了水,而有关部位对这些危险部位缺乏有效的管理措施。少年儿童们有爱玩水的习性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犟劲,对于河道、水池、水坑的形成结构有多么复杂、水位有多深并不了解,对玩水可能发生的危险性预料不足,尤其高温天,为了解暑纳凉,便把安全置于脑后,单独或结伙随便下河、下池坑游泳、洗澡,稍有不慎,就容易发生溺亡事故。

  防范措施

  少年儿童屡次发生溺水死亡事件,教训极为沉痛。为了防范和杜绝少年儿童溺亡事故的发生,应切实做好三项工作:一是社会各单位、各部门要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开展预防少年儿童溺水等安全宣传教育,普及落水后如何施救相关知识,增强少年儿童的防范溺水意识,学会发生不测后自救、互救脱险的本领,做到警钟常鸣。二是学校和家长加强对孩子的安全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确保校园安全、加强学生教育管理是老师义不容辞的责任,放学后或假期中,需要学生家长切实履行好监护责任。教育孩子不要下河下池游泳、玩水,在游泳或过河时要有大人带领,下雨时不要在河道里和树木、房檐下避雨,以防水淹和雷击。发现有同伴落水,要立即报告大人救助,不熟悉水性的孩子不要擅自下水施救。三是建设、水利、安监、公安等部门和有关乡村应认真履行各自职责,并互相配合,对辖区内河流、池塘、水库、在建工地、废弃水坑等溺水危险区域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出来的不安全隐患限期整改,采取安全防护设施,设立警示标志,提示人们注意安全,防止落水溺亡。

关键词:溺水,防范,警钟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