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廊坊频道>>廊坊新闻>>京津

北京:500警力排查地铁安全隐患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2015-08-06 10:42: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地铁遇险情检票闸机立即开启方便乘客疏散

  500警力排查地铁安全隐患

  和冠欣摄

  8月5日,地铁1号线列车上,有乘客的手机电池有冒烟现象,造成车厢内部分乘客恐慌,没有人员受伤。列车着火、乘客坠轨、电梯故障……最近,地铁引来的“烦心事儿”真不少。昨起,北京市消防部门部署500名警力,利用三天时间,对北京全市18条地铁线路的318座站点、24座车辆段和轨道交通施工现场进行一次地毯式大检查。据了解,根据地铁应急预案,遇险情时,地铁将立即开启检票闸机,避免阻碍乘客逃生。

  上午9时30分,早高峰还没有过去,消防员混在客流里,从地铁2号线西直门站A口走进站台,径直来到摆放灭火器的消防柜前。打开柜子,里面并排摆着4个5公斤ABC型的干粉灭火器,这种灭火器可以扑灭固体、液体、气体等多种可燃物引起的初期火灾。

  消防员先拨弄了一下铅封,完好无损;又查看了压力表,确认指针指在绿色区域,证明有效、可用;又检查了喷嘴、软管,并提醒地铁工作人员,“这些地方容易老化,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更换。”

  随后,消防员走过换乘通道来到地铁4号线,拿着罐装的测试喷雾喷在烟感器上,几秒钟后,烟感器上的红色警报灯亮了起来,很快,中控室响起了报警,工作人员拿出消防应急箱赶到现场。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检查,消防员确认西直门站各项灭火设施齐备完好。

  消防员介绍,此次检查将重点检查地铁消防设施设备配备、维护、保养情况,消防安全制度、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制定及演练情况等,帮助相关单位查改火灾隐患,全力确保轨道交通系统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图为西直门地铁站内,市轨道交通消防支队队员和站内工作人员一起检查灭火器等消防设施的装配情况。

  地铁遇险三问

  针对常见的地铁险情,消防员和地铁工作人员一一给出应对办法。

  1、不慎坠轨怎么办?

  “如发现人员、大件物品等掉落轨道或卡在车门、站台间隙,乘客可以按下紧急制动按钮,暂停列车。”西直门站区长曹军民介绍,以西直门地铁站为例,站台内共有6个紧急制动按钮,分别位于站台内的柱子上。

  曹军民提醒,当列车没有进站时,按下紧急制动按钮可以阻止列车进站,一旦列车越过站内信号机,就只能由列车司机采取紧急制动暂停列车。

  2、乘客携带物品着火怎么办?

  昨天,地铁1号线列车上,有乘客的手机电池出现轻微冒烟现象。遇到类似情况,万一火势扩大,或者列车起火,乘客该怎么办?

  市消防总队轨道交通支队防火监督处处长郭廷彦介绍,首先,要提醒乘客不要携带不合格的电器,如劣质电池、充电宝等。每节车厢车尾处都设有紧急报警按钮,车厢中间座位下也设有灭火器,当列车上突然起火,乘客可以按报警按钮通知驾驶员,有能力的乘客可以使用灭火器救火。火如果着了起来,乘客可以把衣物、纸巾沾湿,捂住口鼻,低身逃离;一旦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请他人协助用厚重的衣物压灭火苗。

  3、检票闸机会不会成为逃生“拦路虎”?

  现在地铁站台都设有检票闸机,一旦发生险情,这些经常处于关闭状态的闸机会不会妨碍乘客逃生?

  “每个站台都设有中控室,中控室内均设有一台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控制柜,当出现乘客按紧急制动按钮或其他突发情况时,中控员可以利用监控了解情况。确认事故后,会第一时间按下控制柜上的信息关闭按钮,启动应急预案——开启检票闸机、停运扶梯,使它们作为逃生通道,便于疏散乘客。”曹军民说。

关键词:警力 安全隐患 乘客 按钮 消防员

责任编辑:孙泽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