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廊坊频道>>廊坊新闻>>时评

脱掉“四风”隐身衣 才能纯粹过假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卢保琅 2015-05-06 09:23: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五一”将至,纠正“四风”又面临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从实处着力,向细处延伸,坚决防止“五一”期间“四风”反弹。

  眼看又到节假日,忙碌工作可暂告一段落,收拾手边活儿,放松心情去迎接假日,或旅游,或团聚,不亦乐乎。对于常人如此,对于政府部门更是如此,简简单单过节日即可,千万不要借节假日名义办些不合规定的事儿,比如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礼送往来等,千万只眼睛都盯着呢,纪委的同志们更是放弃了节假日休息的机会,或明察,或暗访,就为了让节假日更纯粹,而不要成为贪腐奢靡和挥霍浪费的遮羞布。

  中国是个人情社会,因此有些人不这么想,看吧过节了,又该活动活动吧。领导想着聚聚餐,或者组织旅旅游,犒劳犒劳同志们,当然这个会餐费用大概不会自己出,而是有专门活动经费;小头目们想着趁节假日活动活动,给领导们送些土特产,时间不算突兀,也算是“师出有名”;小兵们想法简单,工资自然一分也不能少,奖金补助等外快也一样不能少,不管合不合规,当然多多益善。什么,这些纪委都不让做?那就隐蔽这来,明着风平浪静,暗底下风起云涌。一些“聪明人”非常善于把握政策,打打擦边球,比如食堂小聚餐,造加班发补助等——你看我完全按照规定来的,没有违法违纪,做事都有依有据。当然只是明面上的,经不起仔细推敲和严密查验。

  对此,纪委的同志们要睁开“火眼金睛”,板起“无私铁面”,对隐蔽起来的、变异的“四风”进行彻查,还节假日以风清气正。要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形成严肃执纪的良好氛围和高压态势,让心存侥幸、等待观望者打消非分之想;节假日期间更要不遗余力地有针对性的明察暗访,全程监督,一旦发现就严肃惩处;同时要公开举报信息,畅通监督渠道,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千里眼”、“顺风耳”的作用,扩展视听、延伸手脚,对“四风”问题实施全面精准打击,让隐身“四风”、变异“四风”无所遁形。

  笔者相信,在大家的一致努力下,“四风”将被有效遏制不反弹,真正还节假日以本来的蕴意。

关键词:扭正,“四风”,严肃执纪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