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记者亲历维权过程 周折,广阳承诺要给说法 期待!

来源: 廊坊传媒网 作者: 2015-04-10 09:11: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自4月3日以来,本网发布了《万庄镇三农户百余棵老梨树一夜之间遭腰斩》、《树没了,安全感也没了,镇政府怎么说......》两篇文章,连续报道了我市广阳区万庄镇李孙洼村三户农民百余株老梨树被砍伐一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为深入了解此事件背后的原因,在多方电话联络相关部门和负责人未果的情况下,今天下午两点记者再次来到万庄镇实地采访。

  四月的万庄镇李孙洼村田间,雪白的梨花竞相绽放。记者驱车穿过繁茂的花海,展现在眼前的是一片狼藉的凋零场面。直径在40厘米以上老梨树被锯断,歪歪斜斜地躺倒一片,偌大的树冠上梨花已经开始枯萎。梨园外侧一排排手臂粗细的杨树也被齐根锯断。

 
 

  “十三年前,我80多岁的婆婆告诉我,她嫁到李孙洼村时,这些老梨树就已经很粗了,又经历了这百十年的生长,才长这么大。”受损农户高宝兰指着一株被砍倒的直径40多厘米的老树说。村民郑福刚介绍,这些老树据推测有200年以上树龄,是几辈人的主要经济来源。这些古树不仅是村民的宝贵财产,也是国家的财产。三户村民开始为财产的损失讨说法,踏上维权路。

 
这事到底谁来管? 维权路兜圈圈
 

  “发现老梨树被砍当天我曾给村书记打过电话,村书记让我们报警,派出所又让找林业公安,林业公安让找乡政府,乡政府又让找派出所,转了一圈又回来了。”受损农户王轩说。

  为验证农户的说法,记者分别联络了村支书、镇政府、广阳区林业局、万庄镇派出所。

  李孙洼村支书:没时间!

  根据本网发起的就此事的一项网民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此事建议找政府的比例为半数,为此记者首先在现场拨通了李孙洼村的村党支部书记西永军的电话。当记者表明身份和采访是由后,西永军以正在开车为由拒绝接受采访,十分钟后,当记者再次拨通西永军的电话,并询问他何时才有时间接受采访和处理此事时,西永军的回答是:“我什么时候都没时间!”随即挂断电话。

  万庄镇政府:负责人都不在!

  无奈之下,记者于14:51来到了万庄镇政府,意欲向镇政府相关领导了解关于该事件的态度及处理办法,但万庄镇政府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主管镇长不在,镇党委书记也不在。经多次要求,该工作人员说:“我现在就联系主管领导。”

  二十分钟后,万庄镇政府的党政办主任陈俊仿却告诉记者:“我们主管领导不在,而且我们一般不直接接受采访,你们有什么事的话可以直接跟宣传部联系。”

  记者随即联系了广阳区委宣传部,要求帮助协调采访,但得到的答复是不能协调采访。

  镇城建办:明天再来吧!

  受损农户曾找到镇政府城建办了解征地补偿相关政策。根据当事人提供的录音显示,城建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到:“地钱(征地补偿款)的事跟大队说,地钱按照河北省规定是80500/亩,已经给大队了。”记者随后来到了城建办,试图在此确认征地补偿的相关政策及具体标准。但该部门一位未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负责人不在,明天再来吧。”当记者向其询问负责人的联系方式时,该工作人员表示没有。

  万庄镇派出所:无人了解此事

  4月2日,受损农户曾第一时间向万庄镇派出所报警。据广阳区委宣传部负责同志今日下午的回复:此事已经立案查处。因为受损农户表示派出所接警后既没有做笔录,也没有让当事人核实材料并签字。只告知当事人去找森林公安等林业执法部门。

  为求证此事,记者来到广阳区万庄镇派出所,在接待室里遇到了四位值班干警,当询问是否了解李孙洼村梨树被砍一事。值班干警表示无人知晓此事,负责人不在,会向负责人转达记者的相关问题,明天会联系记者!

  广阳林业局:此事属于经济纠纷

  记者在现场看到,被砍倒的梨树直径在40厘米以上。据当地村民介绍,梨树的树龄在200年左右。根据河北省2014年11月27日通过并以人民政府令([2014]14号)颁布,2015年2月1日起施行的《河北省古树名木保护办法》规定,树龄在100年以上的树木属于古树,依该办法予以保护,实行属地保护管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负责城市和建制镇规划区外古树名木的保护管理工作。新建、改建、扩建建设项目影响古树名木生长的,应当采取避让和保护措施。因特殊需要采伐、移植古树名木的,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和《城市绿化条例》的规定办理批准手续。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广阳区林业局主管局长李国杰。李国杰表示,此次被砍伐的梨树所在区域属于涿密高速路的征地范围内,此公路涉及到保定、廊坊、涿州等地,统一办理了征占手续,而且手续齐备。目前是因为农民和政府存在着补偿争议,属于经济纠纷,农民可以就此事向法院提起诉讼。高速指挥部委托镇政府办理此事,是镇政府的补偿工作没有做到位。记者随后向其了解这些古梨树是否属于《河北省古树名木保护办法》中规定的受保护古树范围,林业部门是否采取了相应的保护措施时,该负责人以要参加考试为由不再接受采访,但同意明日将此事相关审批文件提供给媒体。

  广阳区委宣传部:明天下午三点给说法

  记者就此事联络了广阳区委宣传部,负责人冯涛表示已经了解到此事,并针对记者提出的农户周折在各个部门之间,却一直找不到一个明确的负责主体的问题,承诺将在明日下午三点前公布处理此事的进展情况。至此,虽然依然没有找到负责此事的部门和具体负责人,但得到了一个部门给出的答复。

  当记者结束今天下午亲历的维权历程,离开万庄镇时,万庄镇政府大院内的横幅上的几个大字依然历历在目“给人信心、使人信任、让人信服”。就农户梨树被砍一事,农户表示,相信会有那个可信可服的结果,更期待这个“信”字能放在政府和职能部门的肩头,刻在百姓的心头。

  (本网将继续关注此事进展。)

关键词:广阳,梨树,维权

责任编辑:刘振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