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永清县最美农民企业家荣永利给环卫工人发大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刘振山 刘向梅 2015-03-30 22:49: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永清县最美农民企业家荣永利给环卫工人发大米。刘向梅供图

  长城网廊坊3月30日电(记者 刘振山 通讯员 刘向梅)初见荣永利以为他是快奔六十的人呢,攀谈起来才知他还不到50岁。

  他首先给我们讲了一个关于“让座”的故事。前年他和儿子、媳妇去秦皇岛,在车上遇到两个女人抢座位,一个是年轻的学生,一个是中年的“泼妇”。中年“泼妇”因为晚到一步没有抢到座而恼羞成怒,于是破口大骂女学生。全车人就那么听着。那些不堪入耳的话激怒了荣永利,他一下子站起来,走到骂街的女人跟前,用一种愤怒又严厉的口吻说,大姐你别骂了,你坐我那,行了吧!就这两句,让全车人向他投来敬佩和赞许的目光。随后又有几位年轻人相继站起来让座,还说“您这么大岁数了不能让您站着,让她坐我这吧!”

  荣永利出生在河北省永清县别古庄村,自小就跟着父亲照料水果摊。7岁时提着篮子在街上卖黄瓜;9岁时骑车卖豆芽;11岁挑担卖西瓜;13岁时走街串巷卖冰棍。至今他都还记得那年卖冰棍赚了50块钱的高兴劲。

  荣永利的经商之路是从一辆自行车开始的。1983年,年仅16岁的他开始骑自行车赶集卖东西,有时候出去进货一骑就是大半夜,渴了就喝白开水,饿了就吃干粮。这样的日子他坚持了整整12年。直到1992年春天,他买了一辆柴油三马车,从此他开三马车追着集摆摊。

  1996年春,荣永利在别古庄北门创办了自己的商号“利萍”。因为买卖大了,又添置了一辆四轮卡车。2002年,经过深思熟虑之后,荣永利将“利萍”搬到了永清县城。经过十余年努力,荣永利已经拥有了两个公司,经营范围已经辐射到天津、北京等大城市。

  “致富不忘乡亲”,这是常说的一句话,而这句话对于荣永利就有点不合适,因为他在没有致富之前,或者说,很小的时候就知道周济穷人。那年他8岁,村里来了一个要饭的,他就跑回家偷着拿块饽饽给了要饭的,一连三次,最后被母亲发现了,当母亲得知他是拿饽饽给要饭的时候母亲感动了。

  多年来,荣永利一直坚持助人为乐,做公益事业。还是在1992年的时候,村里的一条大街被雨水冲出一个大坑,阻碍了人们正常通行,还有不自觉的村民想从坑里往外取土。荣永利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不顾一切的制止住了想要从中取土的人。他和老伴商量,一定拿出愚公移山的精神来垫这个坑。于是两个人上午赶集,下午有了空闲就用小推车推土垫坑。终于在雨季到来之前把大坑填平了。谁知,几场大雨又把垫上的土冲走了。荣永利不灰心,等到第二年春天,他又干上了。村里有人说他是“疯子”。这次他吸取了教训,不光用土,还找来一些尼龙袋子,碎砖头瓦块之类的东西,再垫好了就没有被水冲走。

  2013年,“利萍”搬到城里以后,荣永利看到店门前的路面出现了坑洼不平和管道漏水的情况,而且经常有行人因为被过往的车辆溅起的水点子弄脏了衣服而发生口角,他自己掏腰包修路和下水道,花掉两三千。

  2014年的6月1日,荣永利向村小学捐赠了笔、本等近万元的学生用品,做为献给孩子们的“六一”礼物。

  同年,他还为永清楹联学会赞助3000元表示对老前辈的支持和帮助,又为永清老年舞蹈队送去1000元让她们置办一些服装和做活动费用等。

  2015年春节到来之际,荣永利还为全县150名环卫工人送来大米和食用油,价值近两万元。环卫工人们为此深受感动,他们说,虽然很冷很累,但是看到有人这样关心他们,心里感到非常温暖。

关键词:农民,企业家,永清,公益

责任编辑:刘振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