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永清农妇不离不弃3年用真情唤醒植物人丈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5-03-27 10:10: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面对因车祸成为植物人的丈夫,永清农妇张秀英不离不弃,贴心呵护着昏迷的丈夫和陷入困境的家庭,最终创造了爱的奇迹——永清农妇真情唤醒植物人丈夫

  “我得撑起这个家,不然他和孩子咋办?”

  “听话,来洗脸。洗得香喷喷,才好出门去。”3月22日清早,永清县刘街乡西务村村民张秀英搀扶着丈夫张广柱坐在凳子上,然后端来热水、取出香皂,给丈夫认真仔细地洗起来。张广柱就像一个顽皮而好动的孩子,时而闭着眼睛,时而乐呵呵地笑着。“现在他知道痒,知道表达情感了,每次给他洗脸,他都特别乖!”张秀英欣慰地说。

  张秀英今年46岁,丈夫张广柱比她小两岁。20年前,经人介绍,二人喜结连理,生育了一双儿女。张广柱手巧,一直干装修,张秀英则负责料理家务。两人勤俭持家,小日子过得很是幸福。然而,2010年的夏天,张广柱骑摩托车去给一户人家装修,途中不慎摔倒,顿时不省人事。后被送到医院抢救,命虽保住了,却变成了不会说话、不能动弹的植物人。

  “我得撑起这个家,不然他和孩子咋办?”当时,他们的一双儿女还都在上学。困难时刻,张秀英这个普通农妇迸发出了惊人的力量。

  张秀英找到了一份在家中制作鞋帮子的手工活儿。每日里,除了细心照顾丈夫,她就终日坐在缝纫机旁做鞋帮子。“每制作100个鞋帮子,能挣6元手工费。”女儿张立俏告诉笔者。此外母亲还得种地,家中二亩多地,全得她一个人操持,“累得头晕眼花,但从不让我们帮她,而是要我们专心学习。”

  一些好心村民来帮助张秀英的同时,也都劝她早点离婚,免得一辈子受苦。但张秀英不为所动。“夫妻是一辈子的缘分,不能大难临头,只顾自己。就算天塌下来,我也会顶着!”张秀英说。

  “但我从未放弃希望,我相信他终有一天会醒来”

  张秀英和丈夫的卧室陈设非常简单,仅有一台电视、一个衣柜和一台收音机,但地面打扫得非常干净,被子叠得十分齐整,屋内闻不到任何异味儿。“她是个勤快人,家里收拾得干净整洁,不像有病人的样子,真是不易啊!”邻居王大娘感慨地说。而对于张秀英来说,做这些都是应尽的本分。她最大的希望是丈夫能清醒过来。为了这个希望,张秀英从来没有放弃每个细小的努力。

  张广柱失去知觉后,大小便失禁,一天要多次换洗尿布,甚至每天夜里两点钟,张秀英还要起来为他换一次尿布。知道丈夫是个爱干净的人,张秀英每天清早起来,用热毛巾给丈夫擦手擦脸,每隔两天还给丈夫洗一次澡。特别是夏天,蚊蝇比较多,张秀英常常彻夜不睡,为丈夫驱赶蚊蝇,担心丈夫一个姿势睡久了会难受,她每隔40来分钟就给丈夫翻一次身。担心丈夫肌肉萎缩,她每隔四五个小时就给丈夫全身按摩一次,每次一个来小时。

  “医生都说他基本是醒不了的,但我从未放弃希望,我相信他终有一天会醒来。”为此,张秀英每天都和丈夫聊天说话,讲他们之间的故事,聊村里的人和事,但讲得最多的还是“你快点好吧,咱们这个家不能散啊!”

  2013年的一天,张秀英像往常一样,给丈夫听收音机解闷,当播放相声《丢钱包》时,她突然惊喜地看到,丈夫嘴角抖动了几下,露出一丝笑容。“老天啊!终于有表情了!”张秀英兴奋地大喊起来。

  这是张广柱卧床3年来,第一次有了知觉。尽管只是一次小惊喜,却给了张秀英巨大的欣慰和希望,从此她更加精心呵护丈夫。而令人惊叹的是,从那以后,张广柱竟也不再终日沉睡,而是慢慢恢复了一些意识,逐渐认得妻子和自家儿女,还认得出亲戚和一些村里人。

  如今的张广柱已日渐好转,孩子给他照相时,他乐得流出哈喇子。洗脸穿衣时,他感觉不适会用手推一下妻子。有时想上厕所了,他还会“啊啊啊”地叫妻子。“现在,他特别愿意让家人推着他出门凑热闹,看着他一天天好转,我这心里也有了盼头。”张秀英说。

关键词:农妇 植物人 丈夫 张秀 英

责任编辑:刘振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