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廊坊频道>>热点专题

下岗女工3年绣成22米十字绣《清明上河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韩毅 2015-03-19 10:21: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3月19日电(助理记者  韩毅)“真好看,第一次看见这么大的十字绣。”3月18日,在邯郸市人民路与滏河大街附近,一副巨型十字绣作品,引起路人的围观。巧手绣制这幅巨作的“织女”是来自邯郸市邯山区一名下岗女工—韩秀萍。

22米长巨幅十字绣。

  韩秀萍告诉记者,这幅十字绣长22米、宽0.9米,内容为具有历史价值的风俗长卷《清明上河图》,作品历时三年完成绣制,绣布重15公斤左右。而韩秀萍原是邯郸市粮食局的下岗职工,在家无事喜爱绣十字绣。“我特别喜欢绣十字绣,绣这个之前,我还绣了很多其它作品。除了摆在家中的,其余的作品都送给了亲朋好友。看着自己这么多的作品,想挑战一下自己,就买了这幅22米长的《清明上河图》了”韩秀萍笑着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十字绣上的人物、小桥、车马、房屋和街景都栩栩如生,而作品中的人物都衣着不同,神情各异。生动再现了历史上北宋京城汴梁的繁华景象及汴河两岸清明时节的风俗世情,整个构图疏密有致、美轮美奂,富有节奏感和韵律的变化。

  据介绍,这幅十字绣原材料花费了8000多元,买回来时,70余种颜色的线装了满满一箱子。而绣制的三年时间里,共用了40多根绣针。“这个不比平常的十字绣,这幅图很多都是满绣、半绣、勾针等绣法,非常复杂。每次绣的时候眼花、颈椎疼。起初,老伴儿和两个闺女都不支持我,怕影响我身体,但看到看我绣下去的决心,开始全力支持我。绣成之后,别人看到我的作品,都非常的肺腑,我心里非常高兴,感觉这三年时间没有白费。”

  如今,22米长的十字绣已在韩秀萍家放置一段时间。韩秀萍想为自己的作品寻找新“主人”,希望出售给有购买能力的人进行收藏。如果,您喜欢这22米长的《清明上河图》十字绣,可联系韩秀萍本人15130040971。

关键词:十字绣,清明上河图,下岗职工,邯郸

责任编辑:刘振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