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廊坊频道>>廊坊新闻>>时评

“知善知行”才能走上“给力快车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常昆军 2015-03-04 15:51: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委提出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奋斗目标,集中反映了全省人民对幸福生活的新期待。实现“三个河北”目标,需要进一步深化拓展“善行河北”,聚集更多正能量。

  当今中国,“最美”好人纷纷涌现,描绘着我们时代的道德图景。让不图回报的好人得到社会尊重和关爱,已经在全社会形成广泛共识。近年来,河北省深入开展以“善行河北”为主题的道德实践活动,引导更多的人说善言、积善心、行善事,形成了做好人、行善举的浓厚氛围。

  小事小善可以催生大善,可以发挥“放大”效果。每天更新、目不暇接的凡人义举报道,令“善行河北”名声远播,也有人说“大善,难以超越。至于很多小善,难度不大”。然而,我们知道,小善的“放大”,在于积聚作用,更靠感化效能。可以说,你做好事,他做好事,结果一加一往往不是二,得到的是三、是四。道德行为,一点一滴都深蕴人性,具有天然的感召力。如今,省委提出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奋斗目标,当今的河北,经济发展迅速,但贫富差距依然严重。此时,我们需要着力推进经济结构,加大改革力度,大力发展经济,做到全面小康的河北,“一个也不抛弃,一个也不放弃”。

  下一步需要我们深化“善行河北”的作用和意义,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化拓展“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做成一份功在当世,利在长远的伟大事业。从千年前的乐善好施到今天的助人为乐,人们的行为习惯从来就不是孤立的,甲会影响乙,乙会影响丙。每个人都是他人的环境,相互之间都在适应环境改变环境。生活中,行小善的机会却俯拾皆是,事虽平凡,俱属行善,须知,小善到头来也会放大的。再小的善事,也要叫好。“三个河北”是为了让大部分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过上好日子,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共同富裕。加强生态环境建设,走绿色崛起之路,不要带污染的GDP。这样我们才走上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为子孙后代造福。发展没有止步,我们不满足于当前经济发展水平,不沉醉于当今已取得的宏伟目标,不断发起新的挑战,不断创造新的奇迹。“善行河北”和“三个河北”是为了让大部分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过上好日子,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共同富裕。全面小康的河北,需要“一个也不抛弃,一个也不放弃”。发展没有止步,我们不满足于当前经济发展水平,不沉醉于当今已取得的宏伟目标,不断发起新的挑战,不断创造新的奇迹。

  实现“三个河北”目标,需要进一步深化拓展“善行河北”,聚集更多正能量。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开展学习雷锋、评选道德模范等活动,这些措施不仅会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渐成为人们的共同价值追求,而且将不断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善德善行,提升河北形象。(常昆军)

关键词:善行河北,三个河北,核心价值观

责任编辑:赵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