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廊坊频道>>生活资讯>>美食

回忆那些远去的年货美食

来源: 凤凰网 作者: 2015-02-11 19:47: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置办年货美食是中国人过春节的重要符号,可现今物质丰富的年代,生活越来越便利,人们不再致力于繁忙的采办或者制作程序,而是直接去餐厅解决或者用新式的便利食物代替。传统年货美食的味道,是融入记忆里的,就算它正在远去,但味蕾仍然记得。

  记忆中的年货美食Part1

回忆那些远去的年货美食

糖果

  还记得小时候家里客厅总是摆着各种糖果、巧克力、坚果,平时父母不让多吃,只有在过年时能够小小的“放肆”一把,口袋里揣着糖果那种甜蜜滋味至今都无法忘怀。

  酥糖

  流行地域:全国范围

  酥糖是一种传统的春节应时糕点,呈长条和麻将形,块型整齐,用蜡纸包好,酥糖霄中均匀分布着麦芽糖骨子,吃时酥糖入口即化,香甜腻口,还记得那种满口留香的感觉。

  糖瓜

  流行地域:北方地区北京有句民谣———“糖瓜祭灶”,首先进入节日的食品便是“祭灶”用的糖瓜、关东糖等。糖瓜外形圆圆胖胖,由麦芽糖制成,甜中略有些酸味儿,是很好的零食,可惜现在已不多见了。

  金币巧克力

  流行地域:全国范围很多糖果品牌都会在过年时将巧克力包装成金币的样子,人们喜欢购买这样的巧克力放在客厅招呼来串门的客人,小时候总被那“金灿灿”的样子吸引,现如今我们只是拿来逗小孩子一笑罢了。

  糖莲子

  流行地域:两广地区

  广东人过年爱吃糖莲子,白白的莲子外裹上一层糖霜,莲子的内芯有点苦,但裹上糖后,甜甜的,既好吃又不会上火。

  红瓜子

  流行地域:全国范围

  以前的人平日嗑瓜子叫做穷磕,而年三十晚上嗑瓜子叫做磕穷,是摆脱贫穷的意思,所以就传下来年三十要嗑瓜子的习俗。红瓜子曾经是过年时必不可少的小零嘴,一家人聚在一起聊天喝茶再磕一把红瓜子,年味儿十足!可现在红瓜子在众多坚果的冲击下,地位已远不如过去了。

回忆那些远去的年货美食

特色零嘴

  现今,过年家里的糖果盒中,已很难再觅到这些食物的踪影,曾经家家户户必备的特色零嘴,已经慢慢被开心果、杏仁、榛子等各种坚果占领。以前过年吃到一颗糖瓜就能甜滋滋一天的感觉,也一去不复返了。

 [1] [2] [3] [4] [5] 下一页

关键词:春节,美食,记忆

责任编辑:赵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