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廊坊频道>>生活资讯>>汽车

北京或将征收拥堵费 以降低机动车使用率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马力 2015-01-27 09:51: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京报讯(记者马力)今年北京将综合运用价格、税费等经济政策,引导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从而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昨天,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市政府关于《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去年PM2.5同比降4%

  报告称,去年,全市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PM2.5浓度去年同比下降4.0%,虽然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同比下降2.5%的任务,但是相比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下降5%左右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

  其中,PM2.5一级(优)天数达到93天,比2013年增加22天;PM2.5导致的重污染天数为45天,比2013年减少13天。

  报告同时表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仍存在不足和困难,施工扬尘、道路扬尘、露天烧烤、露天焚烧等问题比较突出,在一些地区成为久治不愈的“痼疾”。同时,外来传输影响明显,周边地区污染排放量大,虽然常年情况下对本市PM2.5污染的分担率为28%至36%,但在大范围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引发空气重污染时高达50%左右。

  拥堵费有可能开始征收

  报告称,今年北京将继续严格执行《条例》,在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等领域,综合运用法制、经济、技术、行政手段,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

  在减排方面,将实施能源清洁化战略,通过燃气热电中心替代燃煤发电机组、锅炉煤改气、平房煤改电、减煤换煤等工程,基本实现东城、西城区“无煤化”,城六区基本无燃煤锅炉。同时,推广新能源车,抓好公交、环卫等重点行业车辆的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工作。综合运用价格、税费等经济政策,引导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这意味着,社会关注的拥堵费有可能会开始征收。

  此外,严格执行产业退出目录,严格环保、节水和节能等标准,调整退出300家污染企业。

  京津冀联合执法治污

  报告表示,将在全市划分环境监管网络,逐级明确监管职责和责任人,实施网格化管理。开展环境保护大检查,严厉查处违法行为,进一步提高法律的威慑力。开征施工扬尘排污费。

  由于大气污染是区域性的,此次报告强调了发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的作用,共同编制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中长期规划,进一步完善科技治污、监测预警、应急联动、联合执法、合作宣传等“联动”机制。研究实施合作治污等机制。

  -现场

  降PM2.5吕锡文问计代表

  围绕今年如何降低PM2.5,昨日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在昌平代表团,主动让代表“出点主意”。

  昨日下午,昌平代表团审议《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报告,昌平区区委书记侯君舒提出夜间大货车进城带来的污染也不少,并建议从事规划的杜立群能否在道路设计上予以解决。

  人大代表、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杜立群立即补充说,其实现在已经在实施,通过在城北修路引导一些过路车辆避开北京城区。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从事石油化学研究的人大代表李术元则建议称,中国的油品与欧美差异并不大,但国内发动机还要跟上,“路面上三五万、三五十万、三五百万的车都在跑”,油耗、燃烧程度肯定不一样。

  对于这些,吕锡文表示“今年压力很大,你们出点主意帮着弄,这真是同呼吸,谁也躲不了”。

  声音

  代表郭继孚:重污染天要敢于单双号

  市人大代表、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认为,政府应该把空气污染的各项指标向公众解释清楚。出现污染后,要解释清污染的来源是什么,刮风或不刮风的情况下,污染都是什么造成的,“要进行区分,不能是全年的平均值,这样我们老百姓才能知道自己该担什么样的责任。”

  此外,他建议在重污染天要及时启用应急措施,“其实《条例》里面已经规定了,重污染天应急措施和单双号的措施是有规定的。我建议政府在这方面要下决心,要采取紧急措施,比如可以预见明后两天的天气情况,大气环流预计出现严重污染,该采取的措施就应该上,即使污染指标不从500降到50,降到400也对健康有好处。”郭继孚说。

  朝阳区委书记:完成指标区县可控要素不多

  “如果说一共存在10个要素,能影响到PM2.5任务指标是否能够完成,那么区县可以控制的要素至多只有两三个。”昨日,朝阳区委书记程连元谈到区县如何完成PM2.5任务指标时说,“PM2.5考核的是一个综合的结果,综合性很强,但是事权并没有那么综合。”

  他举例说,区县不可控的要素包括“外移”来的PM2.5,“比如从河北刮过来的,朝阳肯定控制不了。”还有城市电厂布局、交通设施改造等,“道路畅通,通行车辆对空气的影响就会降低。但是交通设施改造,哪条路大修,是市级政府的职能。区县可以做的只是停车管理和道路局部优化。”

  据其介绍,去年朝阳区基本完成了PM2.5下降5%的目标,“主要是加强了对劣质燃煤的管理和燃煤锅炉的改造。”他说,虽然10个要素区县可控的只有两三个,但区县的职责就是把这两三个要素管控到位,“PM2.5是下降5%,还是4%,这只是一个结果。重要的是必须积极作为。”

关键词:北京,污染,2.5

责任编辑:赵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