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廊坊频道
新闻热线:0316-2339594  投稿邮箱:15831680538@163.com  通讯员群:218899266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廊坊频道>>生活资讯>>教育

情侣扎堆图书馆"学霸"抓狂 贴纸条:不许炫耀爱情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4 10: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坐在对面的甜蜜小情侣,你们如此情深深雨蒙蒙,让我这个单身汉子情何以堪?求图书馆明文规定情侣不得在馆内秀恩爱!”下沙某大三学生莉莉在朋友圈里看见好友发了这样一条状态。

  的确,大学校园里,情侣们在公共场合“秀恩爱”的现象并不少见。记者走访下沙几所高校的图书馆,情侣们在学习场合“秀恩爱”也是屡见不鲜。

  学霸抓狂

  学生情侣在图书馆秀恩爱

  昨日下午,记者走进下沙某高校的图书馆,迎面就有一对小情侣依偎在一起盯着电脑。女生扎着高高的马尾辫,斜靠在男生的左肩上。男生架着一副黑框眼镜,右手操控着鼠标,左手温柔地搂着女友。两人时不时眼神对视或小声交流,甜蜜指数爆表。

  一旁金融专业的张同学摇头说:“之前走进图书馆,本想找个僻静的位置好好复习准备考试,谁知角落的位置已经被两对情侣占了。又不好意思坐在他们对面,只能去找别的座位。”

  几经选择,张同学找到了边上无人的位置坐下来,十几分钟后来了对小情侣坐在她的对面。

  “一开始还觉得没什么,自己专心学习就不会被打扰。但没过多久,他们开始吃薯片,发出窸窣的声响不算,还相互喂。你一片,我一口,一个下午几乎没有学习,真不知道他们来图书馆干什么。”张同学无奈地说。

  计算机专业大二女生潘云云坐在一边发起牢骚,“最讨厌情侣在图书馆卿卿我我,互喂食物,还时不时说笑,真心看不下去。”

  “我觉得情侣去图书馆看书挺好的,两个人可以一起学习,相互督促,也可以增进感情。但是,秀恩爱就不好了。”浙江理工大学大二的朱雅洁说。

  到了下午3点多自习室已出现了6对情侣的身影,其中不乏少数安静学习的,但多数情侣还是以“玩聊为主,学习为辅”。

  图书馆内

  情侣对面的座位常常空置

  徐同学是中文专业大三学生,是个典型的学霸,每天至少5个小时是在图书馆度过。他告诉记者,他经常到各个学校图书馆看书,发现这种现象非常多,已经习以为常。

  “以前为了禁止这种事情,我们还在图书馆门口的玻璃上贴上‘好好学习,不许炫耀爱情’的纸条,但后来很快就被撕了。”徐同学说,特别是阴雨天,比较冷,室外适合情侣“栖息”的场所少,使不少情侣把“阵地”转移到了图书馆自习室。

  “我觉得这样秀恩爱的行为严重干扰了别人。”浙江理工大学大三的沈帮同学说:“恋爱是两个人的事,在公共场合大秀恩爱会引起别人的反感,希望学校能出台一个相关的规定约束一下。”

  大二的王同学谈起这事显得有点激动:“每次看到这样秀恩爱,都让我等单身汉子想有自戳双目,眼不见为净的冲动!”

  记者注意到,在有大量空余座位的前提下,情侣们对面的座位一般都是空着的,没有同学会选择坐在情侣的对面。当一名学生在专心学习时,对面来了一对情侣,多数学生或多或少会改变自己的学习状态,或是玩手机,或是睡觉,等到情侣走之后才继续学习。

  专家表示:秀恩爱是自律能力不足的表现

  谈恋爱本身不是一件让人反感的事,而不分场合的秀甜蜜才是招来他人侧目的关键。

  有着多年大学班主任经验的王老师说:“目前大学图书馆没有相应的规定,禁止情侣进图书馆。我也不反对情侣在图书馆共同学习,携手奋斗,互做彼此精神上的支持者和鼓励者。但不赞成在图书馆里秀甜蜜,因为图书馆是公共领域,大学生在此要具备一定的公共精神。”

  浙江理工大学刘继华教授在学校主讲幸福学这门选修课,在她看来,图书馆秀恩爱的行为是自律能力不足的表现:“这类事情关键还是学生自律。学生情侣只有自己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影响到他人了,那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男女生还是要有内涵才能吸引对方,秀恩爱的行为毕竟太外在。教师应多给予学生们一些正能量的引导。”刘继华教授说。(记者林晓莹通讯员应璐)

关键词:情侣,图书馆,学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文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