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廊坊频道
新闻热线:0316-2339594  投稿邮箱:15831680538@163.com  通讯员群:218899266

河北“土楼”村之嬗变:新民居建设就要强富美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31 15: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土楼胜利村新民居建设的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孙少志。长城网 张世豪 摄

  编者按:土楼胜利村是廊坊市永清县刘街乡的一个村落,原来的村名为土楼村。此前,这个村子被贴上“脏、乱、差”的标签。

  脏:垃圾都被丢放在泥土路的两旁,没有人进行管理,久而久之垃圾上长起了一人多高的杂草,透过旧日的照片,带给人一种萧条的感觉。

  乱:院落中鸡、鸭满地跑;做饭的大锅,烧火的柴禾都在院中摆放;进屋后,想坐下来还得先将尘土擦拭干净。

  差:生活环境差,因为是胶泥土路,所以下雨后村里人走不出村,村外的人进不了村;生活条件差,“喝水得吹开水面上的碱皮”。

  造成的结果是:村里的小伙儿娶媳妇遭难了,外村的姑娘一听说小伙的家在胜利村,心里首先就开始抵触了。

  经过三年多的新民居建设,昔日的“脏、乱、差”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地变化,变成了如今的“强、富、美”,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强:经过土地置换,复耕土地超过600亩,在新增的土地上盖起了蔬菜大棚和香菊大棚,土地上巨大的增值潜力让农业以更强的势头给力新农村建设。

  富:村民除了种地、打工之外还增加了一项收入来源——在大棚2打工;新民居建设让村民住进了“三辈子都住不坏”的房子,可以想见很长一段时间村民不用再为翻新房子而攒钱,无疑,农民的钱包更鼓了。

  美:整齐的别墅,干净的街面,或红或蓝的房顶,如果从空中看去,像是在绿色的耕地间点缀的彩画;而新民居建设后,道德建设工作的开展也让这里的人变得更美。

  “现在小伙子娶媳妇,外村的适龄女青年都争着嫁过来,四五十岁的‘老光棍’也娶上了新媳妇。”村主任刘秀岭说。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土楼,新民居,美丽乡村,廊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