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故事汇

老班长来了丨高红涛:应急救援的急先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2-08-05 17:16:00

  大家好,我是老班长高红涛,来自廊坊市文安县兴隆宫镇沙窝村。我1993年参军入伍,1997年光荣退役。

  父亲为我种下参军梦

  参军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这个梦想就来自于我的父亲。我是17岁那年当兵走的。之所以选择入伍,就是受我父亲的影响,我父亲、二伯、三伯,他们都当过兵。小时候我最喜欢的衣服就是电影里八路军的那种服装,打小就穿。还有那个军帽,我都特别喜欢。

高红涛父亲参军时的老照片。

  小时候,父亲是我们村里的生产队长。当时是1990年吧,那年我14岁,村里也没有什么路,都是土道儿。我们村地势洼,路面高低不平,一下雨就下不去脚。我父亲就开着一个小三马子,拉来土把低洼道路给垫平。

  后来他还到砖厂拉人家烧砖扔的废砖头,拉一车垫一车,一点一点地干。我母亲和我也跟着帮忙干,当时村里有一些人不理解。有一个人,他家猪圈旁边的路就挺烂的,他自己不铺,我父亲给他垫路时,他还嫌铺上砖头的路骑自行车咯噔咯噔地不舒服。

  但是父亲还是坚持把土道修成砖道。我们就这样有空就拉砖,一车一车地垫。大概拉了10多车碎砖头吧,给村里修了50多米的砖道儿。后来再闹天儿,路上也没那么多积水了。通过这个事,大家对我父亲的信任感增加了很多,我也觉得很骄傲。

  小时候的耳濡目染,让我暗暗下定决心:长大了,也要成为父亲那样!父亲对我要求很严格,他虽然不经常打我,但是我做错事,他真生气时,鞋底子、棍子什么的都使过。我妈护着也不管用。他当年送我上学时,对老师说的唯一一句话就是:该打打、该骂骂。所以,我对父亲可以说是既害怕又尊敬。

  如愿以偿参军入伍

高红涛参军时期的照片。

  1993年底,我终于如愿以偿参军入伍,在原成都军区149师服役,担任通讯员。通讯员这个岗位在我们部队相对轻松,训练任务也远没有作战部队重。这可不是我想要的。 我在农村长大,从小就热爱运动,再加上天生有股不服输的劲儿,觉得野战部队才适合自己。

  自我加压 锻炼体能

  于是,我自己每天夜里悄悄地加练。当时部队是九点半熄灯,吹了熄灯号、点完名,大家都休息了,我就偷偷出来到操场上,绑上沙袋跑步。一圈是1.2公里,我就跑上七八圈,差不多每晚都要跑个10公里吧。

  跑完回到宿舍以后差不多就十点半了,同宿舍的战士们早就睡了。为了不打扰大家,我就轻轻地打水洗漱。但即便是这样,我们宿舍有个贵州的,他睡觉特别轻,嫌我每天回来晚,影响他睡觉,身上出汗脚还特别臭,就跑去找连长告状。结果连长说我加练是好事,很支持我,但也叮嘱我不能影响战友休息。后来我俩成了好朋友,前段时间我还跟他通电话,聊起当年的往事不禁开怀大笑。回忆起那段火热的军旅生涯,是我终生难忘的宝贵经历,每一个瞬间都历历在目。

  坚持不懈 终获嘉奖

  也恰恰是因为我每天坚持锻炼,还给我带来了一个意外的嘉奖。当时部队搞体能竞赛,可是代表我们连参加竞赛的战友腿受伤了。于是,我作为替补人员就上场了。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结果我400米障碍跑出了2分10秒的好成绩,这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因为这个我获得了连队嘉奖。在部队,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当选沙窝村党支部书记

  1997年12月,我退役回到家乡。2018年我成功当选沙窝村党支部书记。上任时,我们村已经有六年时间村两委不健全,无论是村容村貌,还是村里的大事小情,都没有规范的管理制度。面对这些棘手的问题,我是真着急啊!

高红涛当选沙窝村党支部书记后在工作中。

  当时我的想法就是把我们村努力打造成为幸福宜居的生态村。我没黑没白地干,恨不得每天就住在村委会,想方设法也要把村里的违建全部拆除了。当时村里那些岁数大、比我辈份大的乡亲,对我拆除他们的私搭乱建很不理解,指着我的鼻子骂。尤其我们村西头有一户,抵触情绪非常大,别人都拆了,就他想不通,死活不同意。我就不停地找他做工作。我跟他说,你们这代人都五六十岁了,儿子孙子都有了,你不考虑那么多。可是你看看咱们村和那些环境好、发展好的村比,同样是18到25周岁的年轻人,咱们村没结婚的就多,别人提起咱们村儿来,都说咱们村不好。人家别的村的姑娘,也不往咱们村寻。你这么大岁数的长辈了,也得为孩子们考虑考虑吧?就这样,终于把思想工作做通了,我的工作也可以一步一步地推着干了。在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三年时间里,还恰逢河道内村庄搬迁工作,我们沙窝村涉及整村搬迁,这可是一项艰巨的大工程,离开祖祖辈辈居住的村庄,谁都是故土难离啊。身为村党支部书记,我责无旁贷,在县乡两级工作组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最终获得全体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历时半年时间圆满完成了搬迁任务。

  组建山鹰志愿服务中心

  虽然离开了部队,但我始终保持军人本色不变。2017年,我发起筹备“山鹰志愿服务中心”。最初就是想做好事儿、想帮助更多的人,践行退伍不褪色的誓言。印象最深的一次救援行动就是去年的河南暴雨。当时我们收到了河南省应急厅发来的邀请函,邀请我们去协助救援。我立刻协调,带着九名队员、一部马达、两艘船、三台救援车辆火速出发了。

高红涛在救援现场。

  到达救援现场时,看见那么些人在那困着,心里咯噔一下,因为这个救援环境比预计的要复杂、糟糕很多。我们根据指挥部的安排,先后参加了卫辉市、中牟县和开发区的救援任务。一次在转移群众的时候,我们那两艘船失联了。当时我们所处的位置水流特别急,水的深度大概到我的胸口。这个水流有多急呢,咱们的私家小汽车都能让水给冲走,当时水面上也是横七竖八地漂着小汽车,水下还潜藏着危险的电线、铁丝网、路灯杆。我就在齐胸深的水里,顺着老乡指的方向去找。到了一个街口的位置,因为路变窄了,所以水流就更急了,急到这个人只要没什么可抓住的东西,立马就被水冲跑。我试了三次也没能通过这个街口。我自己也被一个急流冲走了,因为有救生衣,我被冲到了100多米开外的地方,当时大脑一片空白,猛然抓住了水中的一辆大货车才得以停下来。我的队员们呼喊着我的名字赶过来救援,见到我一把就抱住了,大家都哭了,我也顾不上自己的安危,又和同伴们一起继续开展搜救。就在我们急得已经没有办法的时候,突然看到远处过来两个小白点儿。仔细一看,正是我们的船!后来我又多方协调那种大型的铲车,费了特别大的力气才把船弄到陆地上来。这次河南暴雨救援我们总共救了500多人,另外还转移了很多的物资。

高红涛给市民普及应急救援知识。

  廊坊老班长向党说

  山鹰成立以来,我们已经执行了100多次重大救援任务。强国复兴有我,我始终坚守党旗下的誓言,不忘军人本色,热心公益,报效国家,自觉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用好我的专业技能,在国家与人民需要我的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这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也是我作为一名退役老班长的责任担当!

关键词:老班长,宣讲,救援
责任编辑:祝雪娟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