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故事汇

邸佳浩:棉布上作画展现服饰之美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张甜歌 2021-03-10 17:20:56

邸佳浩在棉布上作画。

  采木棉之灵,染世间繁华。在廊坊市区群安街上,走进一家传承棉布画采染技艺店,如同进入一条色彩丰富的画廊,主人邸佳浩身着蓝底手绘玉兰花棉布旗袍,在绘制一幅《富贵牡丹》。

  邸佳浩是广阳区北旺乡西户屯村人,算是手艺世家,他是棉布画采染技艺第五代传人。“我从自己做起,希望带动身边人,穿上有传统文化特色的服装。”她这样说。

  棉布作画由来久

  “其实棉布画采染技艺在我们家已经传承十几代,目前可向上追溯传承人姓名的有四代。技艺高超的老祖爷爷邸国旺为可追溯的第一代,清朝同治、光绪年间被人尊称为‘大木匠’。”邸佳浩说,几百年来,邸氏家族以制作棺椁、画材布、打门窗为生,是十里八乡远近闻名的刺绣、剪纸、绘画世家,在髹饰彩绘和画材布方面颇负盛名,继而发展了独特的棉布画采染技艺。

  万物皆有源。传统的棉布画起源于农耕时期,是一种原始的绘染装饰,即用墨条在棉布上直接描绘出各种祥瑞图案,以驱邪避灾,祈求好运。“用墨条直接在棉布上描绘图案,只需控制好墨条的水分含量,就不会洇渍棉布,但固色性很差,甚至一蹭就花了。”邸佳浩说,明朝时期就有了植物染料,当时为使植物染料能在棉布上固色,会在熬制染料时加入一些特殊材料,再经沉淀、过滤等工艺制作而成。

  经邸氏家族几代人的传承,多次技艺改进后,开始熬制专门的棉布画采染颜料,使其与棉布的固色性和融合性越来越好,成品艺术效果也更加鲜明。

  邸佳浩虽然自幼爱好绘画,却没有得到父母的支持和培养。“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我们这一代人的技艺越来越不被社会所需要,所以我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好好学习考个好大学,毕业后找份稳定的工作。”她的母亲告诉记者,小学6年,每次学校画板报,她都是主力。每年学校组织绘画比赛,她多次获奖并被邀请到市区三中、十四中等学校参展。2006年,她的作品《富贵牡丹》经书画爱好者推举投稿参与“纪念朱德诞辰120周年巡回画展”被选中,在多个省市展出。

  棉布画体现个性美

  大学毕业后,邸佳浩成为一名小学教师。放不下心中绘画梦的她,一年后选择了辞职。“没有经过专业训练,可我从小耳濡目染,看着姑姑熟练地掇出美丽的花,大伯不用草稿就能在衣柜上画出鲜活的孔雀,每到春节家里挤满请姑奶剪窗花的人。”她说。

  邸佳浩在牛仔衣、T恤衫上手绘定制图案,手绘各种卡通人物。2015年,她先后4次前往泰国,学习染料的研制、手绘工具的使用技巧等,在泰国她跟着手绘师傅一起工作,把师傅操作的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细节装进脑子里。

  “由于我是棉布画采染技艺传承人,从泰国回来,我萌生了在服装上画国画的想法。”邸佳浩说,在泰国期间,她希望衣着上出现中国传统文化符号。

  经过一年多的摸索,她的方向愈加清晰。棉布画区别于夏布画和帛画,夏布产于南方,帛以宫廷使用为主,而北方盛产棉布。将棉布画采染技艺发扬光大成了她的梦想。

  晕染之中色缤纷

  在继承棉布画采染传统技艺的基础上,邸佳浩游走各地,学习不同的颜料配方、绘染技术,并学习中国画、装饰画的专业知识,使棉布画采染技艺不断创新的同时,涉及题材更广。“现阶段的棉布画采染技艺是以特制的纯正小棉布为底料,经天然染料染色,制成各色坯料,再根据需求选取坯料手工绘制国画后,做成服装以及各种生活用品,成为‘行走的水墨国画’。”她说,所用棉布由特定厂家以传统工艺用棉花打制而成。

  一件棉布画采染技艺产品要经过设计、绘样、打版、定位、勾线、上色、落款等多道繁复的工序。“国画中,每种图案都有不同寓意,如牡丹花是吉祥富贵的象征、玉兰花则代表高雅等。”设计好图案及其大小、位置后,选取大小一样的纸张进行绘样,再在塑料板上打版。说到打版,邸佳浩拿出自制的定位针和一包面粉说,“针要是缝纫机上的钢针,面粉也是我定位的重要工具。”随即,她将扎完孔的塑料板置于布料之上,轻轻扑打特制面粉包后,面粉透过针孔在布料上留下图案轮廓。“如果画写实画下一步就是勾线,如果是写意画就可直接上色。”

  棉布与纸张的吸水性、晕染度不同,在棉布上作画染料过于浓稠抹不开笔,过于稀释容易晕染。为克服这些问题,邸佳浩用尼龙丝、鼠须自制了弹性较好的排笔、勾线笔,将油画绘画技巧运动到棉布画上,并使用控水性强的特制染料,使之与棉布融为一体,不仅画面清晰,手触更加舒适。“所有的棉布画没有一次能上好色的,至少要上两遍色,且每上完一遍色都要等它彻底干透,观察颜色渗透效果后,再考虑是否进行下一次上色。”2015年,邸佳浩开设棉布画采染技艺店,作品被称为“行走的水墨国画”。2020年,棉布画(采染技艺)入选廊坊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把纯棉布和国画交融在一起,是实用性和艺术性的结合。”邸佳浩表示要让更多人了解棉布画采染技艺,让我们的服饰更美。

  非遗看台

  名称:棉布画(采染技艺)

  非遗级别:市级

  传承人:邸佳浩

  特点:运用棉布画采染技艺制作,经过设计、绘样、打版、定位、勾线、上色、落款等多道繁复的工序,在服装、抱枕、壁挂、窗帘等生活用品上彰显传统文化符号。

关键词:廊坊,邸佳浩
责任编辑:孙泽恒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