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廊坊广阳区:庆“双节” 文化活动异彩纷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10-02 10:01:16

广阳区“喜迎国庆,欢度中秋”群众文化活动周非遗项目展演现场。记者 祝雪娟 摄

  长城网10月1日讯(记者 祝雪娟)10月1日上午,在廊坊市广阳区金丰农科园院内,锣鼓喧天,西村双龙会、顺民屯跑驴会等非遗展演正在热火朝天的进行着,作为2020年广阳区“喜迎国庆,欢度中秋”群众文化活动周非遗项目展演现场,各项精彩的民俗表演弘扬了广阳优秀的非遗文化,增添了节日喜庆、欢乐、祥和的氛围。

  举国同庆迎华诞,家家团圆庆中秋。精彩丰富的的文艺演出、慷慨激昂的诗歌朗诵、散发着阵阵墨香的百米长卷、非遗传承人的精彩表演……国庆中秋假期期间,广阳区一个又一个精彩纷呈的文艺活动,为廊坊市“双节”营造了浓郁的文化氛围,也给市民捧上丰盛的节日文化“大餐”。

金龙翻飞。记者 祝雪娟 摄

  9月27日—10月8日,以“喜迎国庆  欢度中秋”为主题的廊坊市广阳区第二届旅发大会系列活动之群众文化活动周活动举行。此次活动由广阳区文广旅局、中国人保财险廊坊市分公司广阳支公司主办,广阳区群艺馆承办。旨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群众文化进一步繁荣发展,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用文化艺术感染人、熏陶人,提高广大群众的文化艺术素养,促进友爱、和谐的社会新风尚形成,共创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西村双龙会现场表演。记者 祝雪娟 摄

  廊坊市广阳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魏玉生告诉记者,在新中国成立71周年到来之际,恰逢万家团圆的传统节日“中秋节”,为促进群众文化进一步繁荣发展,广阳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在双节前夕启动了以“喜迎国庆,欢度中秋 ”为主题的群众文化活动周活动。旨在深入开展好文化旅游季和文旅消费季两项文旅活动,助力域内文旅企业经济复苏,深入落实“六稳”“六促”工作任务,宣传展示农村非遗文化,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顺民屯跑驴会现场表演。记者 祝雪娟 摄

  据了解,活动周系列活动共分“喜迎国庆  欢度中秋”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和“活力城区 魅力广阳”文旅消费季系列活动两大版块。其中“喜迎国庆  欢度中秋”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包括百米长卷抒怀,组织廊坊市楹联学会的进行楹联创作,以楹联的形式歌颂建国伟业,抒发中秋情怀,书法家现场书写百米长卷;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10月1日、2日,7日、8日,在金丰农科园组织西村双龙会、民族花毽、王寨飞叉会、顺民屯跑驴会、南汉音乐会、马家务小驴会、小海子狮子会、得胜口高跷会、艾各庄音乐会、黄漕飞叉会、东沽港中幡等各种非遗项目展演,同时,制作广阳非遗项目展牌,进行展览;还有诗歌朗诵会、廊坊市城区“2020文化旅游季”获奖节目展演、广场舞展演、“最美”旗袍秀展演、戏剧专场演出等丰富多彩的节目。

双龙庆盛世。记者 祝雪娟 摄

  同时,“活力城区 魅力广阳”文化消费季系列活动也将持续到国庆假期最后一天,“廊坊嗨街”新朝阳夜市拥有网红美食、特色小吃、游玩设施、音乐喷泉。金丰北极光之夜一直持续到10月25日,集中展示阿凡达生命之树、北极光、萤火虫之光 、梦幻灯海等多种网红爆点灯光场景以及多种游玩设施、特色小吃、网红美食,“中国好声音廊坊专业组”将专场献唱。

  东沽港中幡会灵活地变换着姿势,却始终保持杆直立不倒,游走于肩、头、手臂;黄漕飞叉叮叮作响、缠身绕颈的银叉翻飞,无不令在场观众连声叫绝,掌声不断……10月1日,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现场,吸引了众多参展市民驻足观看现场观众不时称赞叫好。

  “中幡会、双龙会还是小时候看过,过了这么多年还能看到这么多精彩演出,特别开心。”市民刘晓斌赞不绝口。

廊坊市城区“2020文化旅游季”获奖节目展演现场。记者 祝雪娟 摄

  “我曾经不止一次地想过,祖国,到底是什么?我想呀,想呀,每一次我想起祖国这两个字,血管里便奔腾着一股股热血,眼里便翻起一片片晶莹的泪花,心里便泛起一阵阵温柔的浪波…… ”10月1日上午,以红色经典和传统诗词歌唱建国伟业的“喜迎国庆,欢度中秋”诗歌朗诵会在盒作社广场举行。

  朗诵现场,《秋天里的中国》《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春江花月夜》等10首脍炙人口,耳熟能详的经典诗词,在朗诵者阴阳顿挫、深情的演绎中将现场观众带回了红色岁月。当台上朗诵者用语言展现诗词魅力的同时,台下观众也下意识的一起诵读起来。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姜薇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