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新闻发布厅

“廊坊市平安建设协调机制建设”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2020-08-10 23:44:19

  主持人:廊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尚秋霞

  感谢岳书记的发布,下面进入媒体记者提问环节,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媒体。

  问题1:我市社会治安治理包括哪些内容?

  廊坊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政委秦树起:社会治安治理是平安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围绕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组织社会治安组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加强对社会治安问题的专项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一是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坚持严打高压、标本兼治,持续开展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传销、非法集资犯罪等各类专项行动,同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治理,排查整治突出治安问题,坚决打好惩治犯罪“攻坚战”。二是以共治共享为目标,深化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建设,推进智慧平安社区创建,持续抓好铁路护路联防等工作,打好重点领域综合治理“合成战”。三是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载体,加强派出所、刑警队、警务站、检查站等公安基层所队建设,努力使专业化防控更加精准有力;加强平安志愿者、保安员等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建全联防联控机制,使社会化防控更加广泛深入;加强科技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新手段推动社会治安工作,使智能化防控应用更加普及到位,坚决打好治安防控“整体战”,不断提高动态环境下社会治安控制力,努力使我市成为环京地区最安全的城市,切实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

  主持人:廊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尚秋霞

  感谢秦政委回答,请继续提问。

  问题2:请问廊坊市应急管理局在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廊坊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市平安办副主任韩克学:今年以来,我局在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工作中,重点抓了三项工作:一是建立了预案体系。完成了《廊坊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草案,制定实施了《廊坊市应急管理局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工作办法》。同时,我们还根据各类自然灾害分类指导制定了工作方案,如《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发布办法》《防汛防洪工作预案》、《廊坊市地震应急预案》等等。二是开展了应急演练大练兵活动。我们分别组织政府层面、部门层面、乡镇层面、企业层面全面开展演练活动。上半年以来,全市范围内共开展较大规模演练123次,动用各类装备器材7854台(套),参演人次累计3291人次,有效提高了我市各应急救援队伍业务技能和队伍间协作配合能力。三是加强了应急资源力量建设和统筹管理。针对我市加强应急救援装备建设需要,我局会同财政局、消防支队制定并印发了《2020-2022年度全市应急救援装备配备方案》,计划利用三年时间,争取省级资金1640万元,市级筹措资金5130万元,为消防救援支队配备各类消防救援装备21部,进一步提升我市消防救援战斗力。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落实应急响应各类工作机制,全面提高防范和应对事故灾难能力。

  主持人:廊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尚秋霞

  感谢韩局长回答,请继续提问。

  问题3:市域社会治理是平安建设的一项全新的工作任务,请组长单位简单介绍一下的这项工作的基本情况,市里打算如何推动?

  廊坊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平安办副主任樊亚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央政法委提出要以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抓手,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对应国家试点,省委政法委提出创建省级试点的要求。国家级试点和省级试点,均以3年为一期,2020年—2022年为第一期、2023年—2025年为第二期。经过33个责任单位自评,结合实际,我们申报了国家级第2期试点,同时成为省级第1期试点,与全国第1期试点同步起跑。试点任务包括社会治理体制现代化、工作布局现代化、治理方式现代化3大板块,17个方面重点任务,41项分解任务,88项基本要求,涵盖党政群多个部门;同时围绕政治安全、社会治安、公共安全等设置了6个方面的负面清单,倒逼防范化解重大矛盾风险。

  为切实做好试点创建工作,我们制定并印发了试点创建《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工作意见》,明确了工作目标: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完成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省级第1期试点任务;整体工作达到全省先进水平;重特大刑事案件、群体性事件、公共安全事件等案事件明显减少,群众对平安建设的满意度持续提升,为创建国家级第2期试点奠定坚实基础。明确了总体思路:即以“市域治理县级创建”为抓手,构建市级统筹协调,县级组织实施、乡级强基固本的治理架构。明确了推进试点建设“三年规划”:第一年是基层基础年,第二年是全 面攻坚年,第三年是巩固提升年。明确了试点创建的主要方法:整体设计,统筹推进。市级围绕工作要点,确定每年“规定动作”,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要确定每年“自选动作”。目标管理,项目推动。把创建任务分解为可量化、可评价的阶段性目标,每年确定一批重点项目,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可检验的成果形式,以期每年都有新突破。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支持各地先行先试。行之有效的,适时总结推广,将各地、各部门的“一枝独秀”,凝聚成廊坊全域的“百花齐放”,打造出全省乃至全国社会治理的“廊坊风景”。

  工作中,我们以“群众说事、干部解题”为牵动,探索让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地方“找个说法”;以“两无三十”活动为载体(“十大无诉讼乡镇(街道)”“十大无信访乡镇(街道)”“十大优秀政法委员”“十大综治中心”“十大金牌调解员”),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以“市级治理县级创建”为内容,依托“创亮点、树品牌”经验交流会,推广各地社会治理经验作法,培树市域社会治理廊坊品牌。

  主持人:廊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尚秋霞

  感谢樊书记回答,请继续提问。

  问题4:请问我市重点人群管理服务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廊坊市司法局副局长崔铁强:重点人群管理属于我市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重点人群属于社会上的特殊群体,做好这一人群的管理服务,对预防犯罪、保护弱势群体、帮助失足犯罪人员重新回归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重点人群包括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肇事肇祸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重点青少年群体等。做好重点人群的管理服务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以社区矫正工作中心建设为支撑,继续强化我市社区矫正教育管理手段,坚决杜绝脱管、漏管或失控现象的发生;二是构建社会化安置帮教体系,积极协调民政、教育、卫健、城乡住建等部门,落实社会救助措施,积极解决刑满释放人员实际困难,帮助其顺利回归社会;三是依托强制隔离戒毒机构和社区戒毒体系做好吸毒人员的跟踪管理,将所有吸毒人员纳入管理范畴,有效降低其复吸率;四是由卫健部门对有肇事肇祸倾向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进行摸排登记,建立家庭监管为主和社区预防为辅的系统化管理体系;五是充分发挥民政救助机构的职能,对流浪乞讨人员进行全面管理,联合公安部门查清其身份户籍,加大遣返的工作力度;六是加大青少年思想道德和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网络和社会文化空间,有效减少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发生。做好重点人群工作既要有严格管理机制更要有完善的服务体系,只有让这些特殊群体相信和依赖政府,才能更好地减少各类社会隐患的发生。

  主持人:廊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尚秋霞

  感谢崔局长回答。由于时间关系,回答记者提问就到这里,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关注。此次新闻发布会的有关资料已经放在廊坊市新闻发布的指定邮箱,请大家自行下载。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首页  上一页  [1]  [2] 

关键词:廊坊市,平安建设
责任编辑:祝雪娟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