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廊坊: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稳定向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杨宝川 2023-05-25 16:3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祝雪娟 通讯员 杨宝川)5月23日,记者从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廊坊市未发生森林草原火灾,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稳定向好。

新闻发布会现场。

  作为森林草原防火重点地区的三河东部山区林地,驻防着廊坊市唯一一支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现有编制49人。为加强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能力,定期组织开展专业化培训,以训促练,通过学习火灾扑救知识,使全体参训人员真正掌握扑救技术、战术和安全注意事项。组织开展正规化训练,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实行军事化管理,全面培养过硬作风,熟练掌握扑救本领及设备设施的使用。组织开展实战化演练,设置实战场景,通过实战演练检验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全面锻炼队伍协同作战能力。

  据悉,为提高全社会森林草原防火意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廊坊市在春防期间,采取多种有效方式,开展《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草原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安全避险常识的宣传工作。印发了《关于做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县(市、区)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八进(进林区、进牧区、进景区、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活动;与市教育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的通知》,加强中小学生防火安全教育,着力提高学生的火灾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与市民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通知》,组织市县林草、民政部门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祀,防范清明节期间野外祭祀用火引发森林草原火灾。制定了《2023年廊坊市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于三月份在全市集中开展了以“共享森林草原美景,保护林草防火当先”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全市共举办防火宣传教育场次101次,增设防火宣传标识、标牌668个,设置固定宣传标牌462个,悬挂宣传旗帜标识1200多个,防火语音提示7.7万人次,发送防火宣传短信13万条,防火宣传声势浩大,营造了“人人皆知、家喻户晓”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为消除火灾隐患,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廊坊市开展了多次排查和督导检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六清”“百日攻坚”、火灾隐患排查和打击违法野外用火四个专项行动,共查处违法违规用火44起,行政处罚22人,警告9人,建立隐患台账及责任清单274份,排查隐患270处,均已整改完毕;印发《开展2023年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督查工作方案》《春季及全国两会、清明、五一等重点时段森林草原防火督查方案》对各县(市、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按照“六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动态清零,对问题隐患整改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时限要求,同时,开展督导检查“回头看”,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

关键词:廊坊,森林防火

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