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县区动态

廊坊文安:指尖技艺里的“花样年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东贤 2023-03-24 09:28: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周东贤)捏面人,也称面塑,是一种具有悠久历史且富有艺术性的传统民间工艺,廊坊市文安县的非遗面塑传承人李长友秉承先辈技法,不断创新,给小面团赋予了“花样年华”。

面塑技艺传承人李长友正在创作面塑作品。

  面人的制作技法非常讲究,选用上好的富强粉与少许糯米粉和成面团,上锅蒸制10分钟左右取出,揉成均等面团备用,在辅以各种颜色,经过捏、剪、割、搓、拼、挤、镶嵌、压花等手法,不管是古代人物,还是花鸟鱼虫,经过李长友的巧手,都变成了活灵活现的艺术形象。

  “从小受到父亲的影响,对捏面人有浓厚的兴趣,每当自己捏出一个好作品时,就呆呆地看半天,自己也很有成就感。”李长友自豪地说。

面塑技艺传承人李长友创作的面塑作品《十二金钗》。

  如今捏面人已经成了李长友生活的一部分,用他自己的话说,“一天不捏就感觉这一天过得不完整”,李长友不光技艺精湛,而且为人和善,平时来家里串门的亲戚朋友如果看上了哪个泥塑作品,都会无偿赠送,而且还必须是自己最满意的那个。为了更好地把这项传统技艺传承下去,他还被多次邀请到学校、社区等场所让人们零距离感受面塑的制作技艺魅力,让面塑技艺得到了进一步传承和发展。

关键词:文安县,面塑,非遗

责任编辑:廊坊张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