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县区动态

永清:聚焦“专精特新”培育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欣羽 庞趁友 张锦 2023-03-14 18:35: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刘欣羽 庞趁友 张锦)近日,走进位于永清经济开发区的河北南玻玻璃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技术人员正在中控室认真查看生产线的运行情况,一块块玻璃井然有序地走下生产线。

河北南玻玻璃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用叉车运输玻璃。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庞趁友 摄

  据了解,河北南玻玻璃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各种特种玻璃,基于公司不断提升的科技创新力度,南玻玻璃占据了河北省内高端建筑市场份额的70%、国内高端建筑市场份额的20%,在国内超白浮法特种玻璃制造行业高端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位。公司先后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建筑行业碳达峰试点企业等荣誉,其产品广泛应用于雄安新区、大兴机场、冬奥会场馆建设等国家重点工程。

  “我们公司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产品研发和创新,其中‘一窑两线’生产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在国际上也是首创。公司现有研发人员有70多人,已经取得158项相关专利,在申专利还有50多项,每年的科技研发投入占到我们企业营收的4.2%,我们将继续坚持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理念,以保证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河北南玻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韩艳丽说。

  在永清经济开发区的另一家“专精特新”企业廊坊广厦新源石化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的设备制造车间,作图、切割、打孔、焊接……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

廊坊广厦新源石化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焊接作业。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庞趁友 摄

  据廊坊广厦新源石化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经理王飞介绍,公司通过不断加大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生产出的高通量管换热器、高冷凝管换热器、降膜蒸发器等系列高效传热设备和技术产品,广泛应用于炼油、石油化工、电力、供热等行业。其中,高通量换热器实现了进口替代,在沸腾、冷凝两个细分高效传热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有效提升了产品质量。

  近年来,永清县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聚焦“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分层打造“专精特新”企业群体,分类促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全县拥有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22家,其中省级专精特新示范企业9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涵盖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汽车配件、建材、食品等领域,有力促进了县域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廊坊,永清,经济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