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廊坊:聚力打造现代商贸物流发展高地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王洋洋 2023-03-01 09:5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廊坊‘多区’叠加,全域获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坐拥1个自贸区、2个综保区、11个省级以上开发区。”2月28日,在河北廊坊市召开的中国快递协会第三届第四次理事会期间,廊坊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政策推介会促进了廊坊与国际国内商贸物流龙头企业、上下游关联企业和跨境电商企业“掌门人”的交流,对拓展本地商贸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助推作用。

  独特的区位、便捷的交通、雄厚的产业基础,使廊坊迎来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的难得机遇。加快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更好服从服务协同发展大局,廊坊市将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确立为全市“一号工程”和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

永清县圆通速递北方总部基地智能分拣设备。

  抓住机遇,抢占先机,廊坊市立足服务京津和雄安新区,坚持全市“一盘棋”,盘活区域内土地资源,统筹规划中国北方现代商贸物流基地,举全市之力加速破题开局。

  近日,记者在香河县韵达华北转运中心看到,装载货物的大货车进场之后,卸车员及时从货车上卸下快件,轻放到传输带上。整理、扫描、分拣……一件件包裹鱼贯驶入不同分支传输带所对应的区域,再运往环京不同区域。

  “所有经由韵达投递到北京方向的快件都在这里进行分拣派送,快递量达日分拣360万件。”韵达华北转运中心副总经理刘勇军介绍,中心智能化分拣的应用,实现了快件进出场只需半小时,运输时效大幅提升,助力了环京区域物流体系再升级。

  作为申通快递有史以来最大的产能建设项目,申通快递华北转运中心已在固安县大清河园区正式投产。近百个进出港卸货口,可同时容纳超过300辆快递车进行操作;配置多套矩阵摆轮、交叉带等诸多业内领先的自动化设备;单件快递从分拣到装车仅需10分钟……该中心设计峰值产能超过700万单,辐射京津冀、东北、内蒙古、山西等地区。

  随着廊坊市“一号工程”的强力推进,一大批战略性引领项目相继落户,在廊坊商贸物流产业的提质增效中挑起大梁。

  “三通一达”齐聚廊坊;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一期投用;国药科技城医药供应链CSO中心项目即将竣工交付……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廊坊市瞄准盯紧快递“龙头”企业特别是国内外的物流“巨头”,深入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和“特种兵”招商,重点引进大型物流集团总部或区域总部落户,优化商贸物流产业结构,积极推动产业链提质升级、集聚发展。

申通快递北方总部基地,车辆正在运送快件。

  要素保障充足,是推动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快速发展的强大动力支撑。

  廊坊聚焦“两枢纽、三基地”的建设目标,围绕土地支持、奖金奖励、人才奖励、审批支持、上市奖励、引荐人奖励6方面出台14条支持奖励措施,同时出台支持现有物流企业转型升级、支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发展、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发展等25条措施,为现代商贸物流产业资源满足“造桥铺路”。

  快件自动化分拣设备高速运转,大型卡车进进出出……每日,位于永清县域内的圆通速递北方总部基地都是一派繁忙景象。一条条传输带直达出货口,数百名分拣员忙碌在分拣流水线的各个“部位”。这里每天处理进出港快件超500万件。

  “得益于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现在的快递全链路平均时长从53小时压缩至47小时,京津冀区域内快递次日达的达成率由60%提高至95%以上。”圆通速递北方总部基地负责人俞林介绍。

永清云裳小镇俯瞰图。

  一个个现代物流基地的聚集,使廊坊商贸物流业走上了发展“快车道”。廊坊市商贸物流办专职副主任吴胜香介绍,今年,廊坊市将进一步实施商贸物流提质增效行动,启动物流枢纽建设、智慧快递示范等六大工程,引进知名跨境电商企业30家以上,带动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实现新突破,产业增加值力争突破450亿元。(记者 王洋洋)

关键词:廊坊,现代商贸物流

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