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县区动态

廊坊开发区:家庭医生进网格 群众健康“守门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卫国 2023-02-08 09:0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王卫国)“这里面有两种他汀类药物,你感觉不舒服是因为药物有点不良反应,建议减掉一种,再加一些护肝的药。”2月1日下午5时,在廊坊开发区南营村,家庭医生王玉云来到75岁的老人马某某家入户随访,为他进行常规检查和健康咨询。

  老人马某某患有糖尿病、高血脂等多种病症。新冠病毒感染后,因为擅自用药,导致身体不适。家庭医生接到求诊电话后,第一时间上门诊疗,指导老人正确用药。“这段时间感觉身体有点不舒服,又不知道什么原因,今天家庭医生到我家里来随访,终于找到了原因,很感谢他们。” 老人马某某说。

  今年以来,廊坊开发区将医疗卫生服务融入全区20个行政村、32个小区网格化管理,依托125名家庭医生的“健康守门员”作用,实行网格包联,按照网格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加强对有基础疾病的老年群体的健康监测和服务指导,对无法外出就诊的重点人群提供巡诊送药等服务。同时,投入5辆家庭医生便民诊疗车,通过配齐医疗硬件设施,加强发热诊室设置、药品保障等措施,全力守护基层群众健康。

  为更好地满足群众就医用药需求,廊坊开发区还建立家医网格联系微信群,开设24小时健康咨询电话,公开家庭医生服务电话,随时解答群众就医用药等健康问题,并将情况梳理后通过网格化管理平台上报,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救治,建立起分级、分层、分流的医疗救治体系和应急状态下的医疗服务管理运行机制,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目前,对区内9344名65岁以上老年人开展了健康状况调查,采用网格化管理方式,定期为辖区内老年人、孕产妇、儿童等重点人群开展健康监测、随访管理、送医送药、用药指导和转诊等服务,确保了全区群众看病就医需求。”廊坊开发区文教卫生局副局长祖永刚说。

关键词:廊坊开发区,网格,家庭医生

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