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滚动新闻

大城:橡塑保温产业助力世界杯 引领绝热节能新赛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茜 邓建民 2022-12-17 16:47: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李茜 邓建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

华美橡塑保温材料应用于空调制冷系统。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邓建民 摄

  连日来,2022卡塔尔世界杯正在高燃开战。数以万计的球迷们在露天球场激情观赛的同时,舒适地吹着空调风。为举办“清凉”世界杯,卡塔尔新建了七个“空调球场”、翻新了一座体育场,靠巨大的空调系统,不断向场内输送冷空气,为观众和球员制造出两米高、“完全隔离”的清凉泡泡。

2022卡塔尔世界杯场馆降温循环系统演示。

  作为世界杯的中国制造元素之一,来自大城县的华美橡塑保温材料为球场空调系统构筑起绝热保温的屏障,在隐秘的空间里助力世界杯赛事实现碳中和的预期目标。据资料显示,世界杯场馆的降温循环系统,使球场能耗仅相当于同等面积机场候机厅的五分之一。

  橡塑保温材料作为一种具有战略性的新型绿色节能环保绝热产品,在我国的发展历史并不长,但在建筑内的中央空调、分体空调、制冷设备、管道设施等领域的保温材料选择中几乎已经占据垄断地位,显示出其独特优势,据测算,应用橡塑保温材料每立方米每年节能1.74吨标准煤。20世纪90年代,大城县橡塑保温材料产业兴起并迅速壮大。据中国绝热节能材料协会统计,2021年全国橡塑制品产能约1100万立方米,其中大城县约占全国总产能的50%。

  近年来,大城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企业研发创新,鼓励企业加强品牌建设,点对点解决实际问题,力促企业安心静心生产。大城县橡塑保温材料生产企业异军突起,头部企业正在进行全国布局,华美节能科技集团已在河北、四川、广东、江西、广西等地建设生产基地,服务全国各大经济区建设,并乘“一带一路”快车将业绩延展至全球80多个国家。今年10月,神州节能科技集团重庆橡塑生产基地投产,完成了华北、华中、华南、华东和西南五大区域的布局,生产基地覆盖全国。

  国家“双碳”步伐的加快,为橡塑行业提供了新的契机。目前我国建筑普遍节能要求为50%~75%,随着国家对建筑节能低碳的要求不断提高,包括橡塑绝热材料在内的绝热节能产品需求将显著增长。大城县橡塑生产企业正不断开发新产品,开拓市场领域,随着新基建、航天航空、军工装备、新能源汽车以及现代农业设施等领域的进入,橡塑保温材料面临更大的发展空间。

  日前,《中国建材报》以《橡塑绝热材料:细分行业“隐形冠军”》为题对橡塑保温材料行业进行专题报道。华美节能科技集团橡塑事业部总经理高贺昌在接受报社记者采访时说,企业应进一步发挥创新优势,不断提升技术、工艺水平,同时加强高端人才的培养,开展技术攻关活动,推动绝热节能材料行业的提档升级,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神州节能科技集团副总经理高景岐表示,橡塑绝热材料受建筑市场的影响较大,要开发更多的应用市场,开发适用领域更广的产品,实现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大城县,保温材料,绝热节能

责任编辑:廊坊张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