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廊坊文安:念好“三字经” 让集体经济活起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航 高丹钰 陈萌萌 2022-08-29 00:4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航 通讯员 高丹钰 陈萌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近日,走进文安县滩里镇中滩里村,只见万亩荷塘一角荷叶田田,莲花娇艳,姿态万千,沁人心脾,中滩里村也依托土地流转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提升了农民群众生活的幸福感和满意度,阔步走在了乡村振兴的路上。

中滩里村万亩荷塘景色。

  近年来,中滩里村立足村情实际,充分发挥地理优势,整合优化土地资源,以念好“社”“园”“场”的“三字经”为主导,通过组建农业合作社,兴建产业园区、农贸市场等方式不断激活土地流转活力。2021年,村街集体经济收入达150万元。

中滩里村党支部设计打造的绿源果蔬市场。

  农户进“社”,土地流转增收益。借势镇党委引进优质项目和龙头企业用地需求,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将全村1210户的分散土地集零为整纳入托管范围。村“两委”多次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充分征求农户意见,就用地费用和使用年限与项目方进行反复磋商,最终实现流转土地2600亩,每亩700元租金。为农户带来高收入的同时,每年为村集体带来收入16万元。

  企业进“园”,招商引资强动能。木业加工是中滩里村的特色产业,历史悠久,但也存在环保技术落后、经营分散的问题。为破解产业发展瓶颈,村党支部率先谋划,建成新型环保产业园区1000亩,投资近千万元完善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吸引规模企业20余家,个体加工户40余户入驻,形成了以木材环保、塑钢门窗及钢铁机械加工为主导的产业集群,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1500余个,实现集体年收益100万元。

  商贩进“场”,规范管理惠民生。为彻底解决摊贩占道经营造成交通堵塞问题,党支部确定了“建文明市场,分片承包,规范管理”的发展思路,积极协调扶持资金130万元,引导流动摊贩进入市场规范经营。经过不懈努力,1100平方米,55个摊位的绿源果蔬市场迅速建成,并以年均价7000元对外出租。截至目前,已有35个商家签订入驻协议,5个正在洽谈中,预计增加村集体收入30万元。

关键词:文安县,集体经济

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