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廊坊市光明道上跨铁路立交桥正式通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王洋洋 2022-06-26 23:0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祝雪娟 通讯员 王洋洋)国内首座上跨运营高铁钢桁梁桥 ——廊坊市交通中心光明道上跨铁路立交桥工程,顺利通过北京铁路局相关部门联合安全验收,于6月25日零时正式投入使用,实现了廊坊市区光明道东西贯通。

廊坊市交通中心光明道上跨铁路立交桥工程通车。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陈童 摄

  光明道是市城区东西向中轴线,由于京沪铁路、京沪高铁由南北向穿过城区,将市区一分为二,光明道也被分割为光明西道和光明东道两部分。短短几百米的“断头路”,曾困扰附近居民和过路车辆多年。2019年9月,由廊坊市政府投资建设,中铁五院EPC总承包,中铁六局、中铁建二十五局承建的市政重点工程——廊坊市交通中心光明道上跨铁路立交桥工程正式开工。

  该工程西起常青路路口,东至建设路路口,主线采用高架桥的形式,由东向西依次跨越银河路、解放路、廊坊车站、新华路,总长度2.056千米。其中主桥上跨中国最繁忙的“南北大动脉”京沪高铁和京沪铁路,共跨越11条既有线路。

  “工程工序复杂、标准严格,测控技术要求精准,特别是临近铁路作业,极大增加了桥梁施工难度。”中铁五院EPC总承包项目部副经理李亮介绍,在施工过程中,他们采取“先建后转”工艺,即先在铁路两侧建设桥体,再对建好的桥体采用横纵移、双转体、铁路站场上方合龙的施工方案,一举实现横移、落梁、转体、纵移、合龙五大体系转换,确保了高铁运营绝对安全。

  “桥是真的大,像一道彩虹伫立在铁路上。”站在大桥上,目光所及是双向六车道的宽阔桥面,纵向一眼望不到头;桥体灯光不断变换色彩,美轮美奂,和桥下疾驰而过的高铁动车相得益彰,高品质城市建设和高质量城市发展在这里集中展现。

  据悉,廊坊市区光明东道连通天津开发区,光明西道连通空港新区、京台高速,光明道上跨铁路立交桥的正式通车,打通贯穿了主城区的交通大动脉,让光明道天堑变通途,构建起了城市交通新优势。廊坊市市政设施管理中心副主任李炫琳说:“作为一条承载着无限希望的通衢大道,光明道上跨铁路立交桥工程进一步优化了我市基础设施功能,缓解区域交通压力,对于拉动区域经济发展、打造以京沪高铁廊坊站为核心的商贸圈也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关键词:廊坊,光明道上跨铁路立交桥

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