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廊坊市整顿医疗市场秩序、打击非法行医“蓝盾行动”启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吕新颖 2022-05-22 11:47: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祝雪娟 通讯员 吕新颖)为助力“健康廊坊”建设,指导医疗机构健康有序发展,给全市人民营造良好的就医环境,5月18日,2022年廊坊市整顿医疗市场秩序、打击非法行医“蓝盾行动”正式启动。

  “整顿医疗市场秩序、打击非法行医”事关全市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坚持“抓服务、促规范、防风险、严取缔”工作原则,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强化卫生健康行业监管,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开展了无证行医集中取缔、非法医疗美容专项整治、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专项督查、中医药服务监督检查等系列监督执法行动,累计检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1.4万家,立案556起,取缔“黑诊所”127家,进一步整顿了医疗市场秩序、规范了医疗执业行为。

2022年廊坊市整顿医疗市场秩序、打击非法行医“蓝盾行动”正式启动。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祝雪娟 摄

  廊坊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李庆辉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启动“蓝盾行动”,正是落实今年卫生健康重点任务、打击非法行医的具体体现和有力举措。他希望全市各级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机构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加强与公安、医保、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密切配合、协调联动,紧紧围绕“严厉打击非法行医,守护人民身体健康”主题,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原则,落实“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求,从严从重打击无证行医、套保骗保、医疗欺诈、虚假宣传等各种形式的违法行为。同时,畅通举报渠道,广泛征集线索,确保“蓝盾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更好地为全市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启动仪式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祝雪娟 摄

  “我们将遵纪守法,恪守医德,严格遵守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和医疗技术规范,严格依法执业,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积极配合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卫生健康监督机构的日常监督检查,接受社会监督,承担社会责任,维护医疗服务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就医环境。”医疗机构代表、廊坊瑞和妇产医院院长白露表示。

  廊坊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卫生监督员宋爽代表全体卫生监督员郑重宣誓,将切实履行法律赋予的卫生健康监督神圣职责,严格执法,严厉打击非法行医行为,发现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严守法律底线,维护法律尊严,恪守职业道德,廉洁奉公,不徇私情,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为卫生监督事业奋斗不止,不负人民的重托,无愧于闪闪的国徽。

廊坊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对两家青少年视力矫正机构进行了监督检查。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吕新颖 摄

  启动仪式结束后,廊坊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对位于市区新华路上的两家青少年视力矫正机构进行了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了两家机构是否持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为青少年进行视力矫正的人员是否有资质,同时对医疗设备也进行了监督检查。

  通过检查发现,其中的一家青少年视力矫正机构没有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该机构对外宣传可配置角膜塑形镜,通过核查发现有顾客的档案,但现场却没有发现有合格的医师;对第二家机构的检查发现,该机构取得了诊所的备案证明,但通过核查,不具备配备角膜塑形镜的资质。

廊坊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工作人员检查档案。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吕新颖 摄

  “为青少年配备角膜塑形镜,要求医师要有中级以上职称,要经过省级卫生行政部门或者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委托的专业的学术团体进行相关的知识培训,且必须要有考核合格证明。技师要在医师指导下完成角膜塑形镜的配备,同时也需要进行相关培训且取得中级以上技师的职称。”廊坊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党总支书记崔丽颖表示,接下来,他们会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分别对这两家机构进行立案处罚。崔丽颖呼吁市民,不要盲目相信从事视力矫正的机构的宣传,家长如果发现孩子出现近视、弱视的症状,一定要到专业的有资质的机构进行检查。

关键词:廊坊,蓝盾行动

责任编辑:王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