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廊坊印象

廊坊市人民医院打造严重创伤救治体系

来源: 长城网  孙泽恒
2019-03-25 18:36:09
分享:

  ​

项目启动仪式现场。记者 孙泽恒 摄

廊坊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凌少奎(前排左)接牌。记者 孙泽恒 摄

  长城网廊坊3月22日讯(记者孙泽恒)3月22日上午,由中国创伤救治联盟、廊坊市医学会、廊坊市人民医院主办的“中国创伤救治联盟廊坊市严重创伤区域性救治体系建设项目”启动授牌仪式在廊坊成功举行。

项目正式启动。记者 孙泽恒 摄

  活动中,中国创伤救治联盟与廊坊市人民医院签订了《中国创伤救治联盟成员单位及创伤救治中心建设协议书》,双方就建立区域创伤救治中心(I级创伤中心)以及区域创伤分级救治体系、建立区域创伤救治信息平台、建设严重创伤救治团队开展人员培训、实施创伤规范化救治流程、提高严重创伤的综合救治能力等方面达成合作。廊坊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兼创伤中心主任高登鹏表示,今后将严格按照中国创伤联盟的各项要求,继续优化细节,完善严重创伤救治流程,推进区域救治网络建设。

  据介绍,2018年11月,廊坊市人民医院正式成立创伤中心,并组建了44人的创伤中心救治专家组,成员覆盖全院外科系各专业的骨干力量。该团队具有24小时实施外科手术的专业人员和能力,能常规开展急诊创伤生命支持,并能高效联动院前急救和创伤专科救治力量。“创伤中心通过试运行,严重创伤患者术前等待时间缩短至1小时,完成影像检查及诊断时间平均缩短了约15分钟。”据廊坊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光介绍,目前,患者到达医院后检伤分类、初次评估及生命支持的时间合理控制在7分钟以内,启动输血时间控制在半小时内,床旁超声检查控制在20分钟内完成,抢救室滞留时间中位数控制在60分钟内,大大提高了严重创伤患者的抢救成功率及生存率。

  据悉,为提高我国各地区的创伤救治能力,最大程度挽救患者生命,中国创伤救治联盟在全国开展区域性创伤救治体系建设及创伤救治中心建设。旨在指导并协助该地区根据区域面积、人口、交通状况、急救需求和卫生资源分布情况,依托当地大型综合医院建立创伤救治I级中心,并选取一定量的二级医院建立II级创伤中心,形成该区域内的创伤救治二级网络系统,建立专业的院前急救、急诊科以及院内专科的救治团队,并开展人员培训,构建规范的严重创伤救治流程及一体化的区域创伤救治信息平台,形成科学规范的区域性创伤救治体系,降低严重创伤患者的死亡率和致残率。

关键词:廊坊,严重创伤,救治体系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