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廊坊安次:梯度培育体系加速科技企业量增质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建斌 张欢 2023-03-25 16:1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刘建斌 张欢)“这些自动化的设备可完全取代人工操作,在工作时长、产品精准度方面有着人工不可比拟的优势。”在廊坊安次区高新技术产业园的瑞立美联制动技术(廊坊)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车间负责人魏恩发介绍说,通过机器换人、自动化减人,比以前节约了至少60%人力,做到了产品装配各环节高度自动化,在提高产能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产品质量稳定性。

在瑞立美联制动技术(廊坊)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车间,安装活塞环的机械手正在作业。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杨佳琳 摄

  在公司的制动空气压缩机数字化生产车间里,流水线上产品进行自动化生产,各项生产数据实时显示,每步工序都以二维码形式记录在系统里,哪怕一个零件出了问题都可准确溯源。

  该公司总经理何建军介绍,他们注重产品自主研发,2017年建立了国家CNAS认可实验室,目前空气压缩机产品有2000余个品种,年产能160万台,累计获得60余项空压机专利,先后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省单项冠军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实现了质量和效益的双提升。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也是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近年来,廊坊市安次区以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核心,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中小企业规模。

在瑞立美联制动技术(廊坊)有限公司产品展厅,企业负责人正在向客户介绍成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杨佳琳 摄

  2021年2月,廊坊市秋田岩土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6D联络通道智能钻机为国内首台套适用于地铁隧道横向联络通道冷冻法钻孔需求的钻孔机械。与普通钻机相比,该产品成孔时长缩短了60%以上,且安全性更高,在国内隧道冷冻法施工领域实现了突破性进展。

  “加速科技企业量增质升,有一个关键点就是要引导和帮助更多的企业成为创新主体。”安次区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瑞凯介绍,下一步,安次区将把科技创新作为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级的核心抓手,加快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引导企业成为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加快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梯度培育体系,着力打造科技创新企业集群。

在秋田岩土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工人正在给多功能锚固钻机进行出厂检测。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杨佳琳 摄

  截至目前,该区共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34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175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成功入库102家,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科技动力。

关键词:安次,科技创新

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