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廊坊安次:农技专家设“课堂” 志愿服务到"田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建斌 张欢 2023-03-17 14:1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刘建斌 张欢)“现在麦苗返青后的第一片新叶刚冒尖,地面以下仍处于封冻状态,不能着急浇返青水”“施肥时要氮肥和钾肥相结合,才能达到保根壮苗,促进分蘖的目的”……3月2日,在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落垡镇一处麦田里,农业致富带头人王梓鉴正为农户讲解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要点,指导农户开展麦田春管工作。

在廊坊市安次区落垡镇贾庄村麦田里,农技志愿小分队正在查看冬小麦生长情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齐文靖 摄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在安次区的果园里、田野里、蔬菜大棚里,处处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当前正是春耕春管的关键时期,我们结合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农技志愿小分队下沉田间地头,帮助农户开展春耕春种,有序推进农业生产。”安次区农业农村局二级主任科员刘光华介绍,今年,安次区成立了8支由市区两级农业专家、乡镇农业技术人员、基层种养殖大户和农业致富带头人组成的农技志愿服务小分队,面向农村农户、企业基地、生产经营主体开设“田间课堂”,定期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大家看这尖尖的麦芽,硬朗着呢,接下来要注重提温保墒,把握好春灌时间,科学肥水,就可以确保小麦丰产稳产。”王梓鉴针对当地因上年秋冬季干旱造成苗情较弱的情况帮农户“支招”。

在廊坊市安次区码头镇史庄村桃园内,农技志愿小分队正在指导农民剪枝。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齐文靖 摄

  当日,另一支农技志愿小分队出现在安次区码头镇史庄村一处桃园里。林果技术专家魏文双正和队友们围绕桃树长放秋剪模式下的整形修剪技术为果农们进行现场示范讲解,指导果农当场实践操作。

  “专家们讲解得很仔细,让我们学到了真正的剪枝技术,接下来就可以把学到的技术运用到实际的生产管理中,今年的收成肯定错不了!”种植户王志才听说有农业专家来给大家伙儿指导技术,一大早就等候在果园外,希望能从专家那里“取到真经”。

在廊坊市安次区杨税务镇南茨平村的西红柿大棚种植基地内,农技志愿小分队正在同农户一起查看西红柿种植情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齐文靖 摄

  “我们抽调植保、土肥、蔬菜、园艺等方面的业务骨干,组成农技志愿小分队,同时将乡镇农业技术员、种养殖大户、致富带头人吸收进来,集‘骨干精英’的力量于一体,真正服务于民,服务于乡村。”安次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张洪波说,接下来,助农小分队将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服务活动,把政策、知识、技能、信息送到田间地头、送到农民手中,让农民得以增收,让乡村得到振兴。

关键词:安次,农技专家

责任编辑:祝雪娟